学院概况
学院概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述

undefined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始建于1959年,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具有8个本科专业方向、3个硕士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二级学科授权点,美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设有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民族古籍插图艺术研究所”,承建民族艺术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学院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教育齐备,集教学、科研、创作、实践为一体,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体系,成为了培养各民族高水平美术与设计专门人才的重要教育基地。

美术学院赓续优秀办学文脉,致力于凝聚一流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55人,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研究生导师33人,其中多名教师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优秀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

近年来,美术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荣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2020年获得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21年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重大主题创作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2022年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3年荣获北京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奖,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重大研究项目《元明清<大藏经>插图版画与蒙藏古籍文献版画艺术研究》。近几年获批了9项国家艺术基金艺术项目。学院重视校企合作,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与腾讯等知名企业开展多项文化创意合作研发,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连续承办10届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高级研修班”。学院多位学生在全国美展及其它一些重大展览、设计比赛中荣获重要奖项;学生的多个创业项目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和北京赛区决赛奖项。

学院主办和承办一系列高水平国家级民族美术作品创作大展,获业内专家同行广泛好评。201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民族美术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顾展,汇集全国20多所民族地区高等院校美术学科的优秀作品;举办研讨会及国际论坛,汇聚10余个国家专家、学者及全国民族院校美术学科专家代表,充分体现了本学科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的学术影响力。2020年承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2022年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全方位呈现中华纹样艺术丰富面貌,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纹样艺术国际交流与传播。

美术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和国际合作办学,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前往欧美、港澳台等地高校进行交换学习或深造,形成了稳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学院的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