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历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历史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60年发展历程

  中央民族大学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自1941年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民族学院、1951年中央民族学院的成立、1993年正式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至今已走过了近八十年的发展历程。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作为国家少数民族艺术的重点学科基地,从1959年“艺术系”的设立,到1983年“美术系”的建立,2002年“美术学院”的成立,亦经历了60年的办学历史,现已成为培养各民族高级美术专业人才的教育基地,不仅为国家输送了第一代民族美术教育家、国画家、油画家和一批工艺美术大师,还培养了第一代从事少数民族美术研究的硕士和博士,已经形成了集教学、创作、科研为一体的、极具民族特色的办学体系。

一、美术学科的初创时期(1959-1983)

1960年代刘秉炳江周秀青陈兆复与学生在一起,1960年代初期刘秉江在大凉山彝族地区

  1959年9月5日,中央民族学院为培养专门从事音乐、舞蹈、美术方向的表演、教学创作和研究人才,决定成立文艺系,后改为艺术系,设美术、音乐、舞蹈三个专业,美术学科设国画和油画两个专业方向。自此,民族学院正式面向民族地区招收美术专业本科生,另从浙江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以及鲁迅美术学院调入一批本科毕业生,与中南民院合并而来的民族绘画专业教员一起,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应少数民族青年的民族美术教学体系。

  当时的美术教研组组长为张加言,副组长为朱耀奎;油画教学小组长为贺崇武(1963年调往武汉),后由罗贻继任;国画教学小组长为陈兆复。油画与国画专业的学制均为五年,每班约招收八名学生。另设预科班,新疆班和南方班。

  1964年,中央民族学院在国画、油画专业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民族工艺美术专业,预科班中的新疆班改为绘画班,南方班改为工艺班,至此,适应民族地区需要、专门培养少数民族美术创作设计和教学专业人才的摇篮初步建成。据统计,1959年至1968年间,美术专业共有藏、维、蒙、白、侗、苗、瑶、壮、纳西、朝鲜、景颇、满、回、达翰尔和哈萨克等15个民族的近200名本科和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回到各自家乡,成为各民族地区、自治州第一代经过正规训练的本民族美术高级专门人才。

  1966年至1976年,大部分民族学院被撤销、停办,中央民族学院亦是停招多年,直到1971年之后,被撤销的民族学院先后复办。在此背景下,1972年至1976年,中央民族学院重新开始招收三年制的绘画专业学生150多人,来自30多个民族,这批学生学成后基本都回到了各自的民族地区,投入到了各民族的发展建设中。

费孝通,林耀华教授与75级美术班学生在河北定县39军学军

1975年金捷中等老先生在北京西红门(前排左五:金捷中、左七:曹老师、左九:夏玫云后排左一:邢琏、左八:沙更世)

1975年金捷钟老师在北京西红门

1975年张正恒先生带学生在长城写生

  从此,五大民族自治区,尤其是边远的自治州、县缺乏本民族美术专门人才的状况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他们中的不少人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美术创作、科研和教学上已成为当地美术事业的骨干,有的已成为当地美术界的代表人物和国内外知名的画家,还有少数毕业生已成为当地美术机构或教学单位的领导。他们当中有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画家,如:强桑(藏)、吐尔地•依明(维)、郑东寿(朝),工艺美术家吕国昌(朝),以及知名的油画家克里木•纳斯尔丁(维)、李富一(朝)等。

  1975年后,为充实教师队伍,学院又从各美术院校及美术事业单位,相继调来一批专业上卓有成就的画家,增加了美术专业的师资力量。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1999年期间,美术专业共招收并毕业了27个民族成分的学生800多人,这批在改革开放时期走向社会的少数民族青年意气风发,在所学的学科领域,充分施展自己的艺术才华,为民族地区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1976年74级学生李坚达和青海藏族群众在一起

1976年75级油画班在新港写生

1976年沙更世(后排中间)、王宗周老师(左一)带在敦煌考察

1976年李景彬老师(右二)带学生在狼牙山写生

1976年官其格老师(右六)带74级在青海铁道兵关角隧道施工现场

1976年刘秉江老师(后排右三)、陈兆复老师(后排左二)带学生在青海塔尔寺

1977年周秀清(前一)、张正恒老师(左二)带学生在广西三江侗族地区写生

1977年王宗周带74级学生在桂林写生

1978年刘秉江、罗贻在新疆写生

1977年周秀清老师带学生在广西龙胜写生

  民族美术高等教育的初创时期培育了一大批全国著名美术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将毕生精力全身心投入少数民族美术教育事业,为改变民族地区缺少本民族美术人才的状况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同时为以后美术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是张加言、陈紫薇、郝红章、陈依黎、吴鸿奎、蒋振明、朱跃奎、张光福、王一舟、陈兆复、张正恒、贺崇武、邢琏、刘秉江、蒋正鸿、金捷中、罗贻、周秀清、余武章、陈圣谋等。

1981年77级学生和老师们在校园合影

二、“美术系”的建设与开拓(1983-2002)

  1983年,美术系迎来了第一次学科发展,从艺术系单独划分出来,成立了美术系。美术系有77级、80级以及81级的油画和中国画专业,每班不超过20人,全部为少数民族学生。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美术教育专业和艺术研究室、陶瓷、丝网研究中心,并开始筹办电脑美术专业。

建系时,金昌奎任党委书记,系主任为罗贻,系副主任为李景彬;油画教研室主任为刘秉江,工艺(装潢)教研室主任为陈紫薇,中国画教研室主任是沙更世、金捷中,教师有陈依黎、郝红章、陈紫薇、吴鸿奎、张光福、金捷中、周秀清、李涵、陈雄立、张正恒、李魁正、买新民、罗贻、刘秉江、周菱、刘汉、高振美陈映华、秦元阅、沙更世、邓元昌、王荣昌、全镇范、钟志金、陈昔未、毛水仙、官其格、王宗周、郭伟华、刘永奎、陈佳麟、杨光华、张丽、何雪、伍岳钧、杨宗震、张守玉、爱绚等。1984年后,还有一批知名美术院校毕业的本科生或硕士生加入了美术系的教师队伍,他们是高润喜、王国能、康笑宇、袁耀敏。

  美术系在建系之初受“苏联教学模式”的影响,以正规美术教育的要求制定了严格科学的教学方案和执行计划,重视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全面提升,对文化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予以足够的重视。在教学过程中,以专业课训练学生的造型能力,创作课则以深入生活、反映少数民族现实、塑造少数民族的典型形象为理念,并注重引导学生独立探索自己的绘画风格,在广泛吸收前人和国外技法和工艺的基础上,坚持把鲜明的民族风貌和民族生活作为艺术实践的重要课题。

  此外,美术系的成长还得到了国内尤其是北京一批著名的艺术家的关怀与帮助,如李苦禅、周元亮、叶浅予、李可染、王雪涛、康殷、文金扬、韦启美、钱绍武、詹建俊、靳尚谊、朱乃正、周思聪等著名艺术家,他们不仅参与了专业主课和专业理论课的教学,而且经常来系讲学,做专业示范,使美术系的教生获益匪浅。

1986年买新民带84级学生广西南丹白褲瑤写生

  自1985年起,美术系开始在民族学专业下招收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国画、油画)硕士研究生,培养了首批国画、油画两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生11名。这批硕士生的研究能力、学术水平和业务水平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核批准,我校获得绘画艺术研究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于1997年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后改为美术学)。同一年,美术系在原有的专业基础上正式成立了装潢设计专业(现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并招收了18名大专生,成为全国当时开设艺术设计专业为数不多的综合院校之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装潢设计专业(现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已经发展成为集创新的设计教学理念、完备的教学体系和极富民族特色的科研于一体的重要的特色专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1986年以来,美国、法国、瑞士等国的艺术家也来系讲学,与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使师生得以直接了解外国美术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1990年,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设立了服饰与美容专业,招收一届大专生后中断招生,2002年成立服装设计系,200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服装艺术设计本科学生,至今已连续招收8届学生,并已经为社会输送4届优秀的毕业生。美术教育系于1998年成立,至今已培养了17届本科毕业生。至此,美术系除了中国画、油画、装潢艺术设计、美术教育四个专业外,还设有研究生工作室、艺术理论教研室、电脑美术、陶艺雕塑、丝网印刷版画工作室。

  在此期间,1987年和1992年,学院教师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和民族文化宫举办教师作品联展,得到美术界和首都新闻媒体的关注和高度评价。至1999年,在美术系任教的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比达到了1/3,他们的作品经常参加国内外的一些重大画展,并以鲜明的个人风格、独特的民族风貌和艺术品位,获得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至今,先后有60多人、100余人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奖励,不少教师在美国、法国、日本、印度、捷克、意大利、南斯拉夫、葡萄牙、韩国等国以及台湾作学术交流或讲学,不少教师的作品不仅为国家美术馆、北京美协、国际艺苑及省市一级的美术单位收藏,而且也为美国、日本等外国收藏家、外国美术馆收藏。

  2000年,我校开始招收“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方向的博士生,作为培养少数民族美术实践类理论博士的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内第一家,这一举措也成为了民族美术创作实践研究的标志性实践。经过18年的培育历程,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专门从事少数民族艺术研究少数民族主题美术创作的高端专业人才,毕业后均在国内较高层次美术教学与研究机构的重要岗位上发挥专业所长。自此,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真正成为能培养少数民族地区所需的三个学历层次的美术创作、科研和教学专门人才的教学单位。

  博士点聘任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罗世平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杜大恺教授与我院李魁正教授结成导师工作组。其中,李魁正教授亦是我国第一位少数民族艺术专业美术实践类理论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三位教授共同研究、执行教学计划,在课程内容中设置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研究、“民族装饰绘画与设计研究”、“现代水墨与泼彩研究”三门核心课程和“中国宗教美术”、“中国民间美术”、“中国少数民族文概论”、“中国民俗文化”、“中国少数民族工艺美术”、“中国少数民族建筑艺术”等选修课程。

三、2002年至今的美术学院

  2002年,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并陆续于2003年增设服装设计专业,于2005年增设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09年增设影像艺术专业,最终形成了目前以视觉传达设计(含影像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四个方向为主的设计专业格局,并建有北京市轨道交通公共艺术创作工作室,及服装数码印花、丝网印刷、影像、视觉设计等专题工作室7个,教学工作室19个,还有以北京市青年教师实践基地为首的实习实训基地9个,现已形成了以少数民族美术设计和传统民族文化为核心的特色专业体系。其中的服装设计专业,现已成为中央民族大学“融民族文化与时尚文化于一体”的优势学科,并于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艺术设计特色建设专业”。之后,服装设计专业与视觉传达设计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至2009年,我院向社会特别是向少数民族地区输送了包括42个民族成分、各类学历层次的高等美术创作人才2800多名、硕士研究生50多名;成功举办了四届研究生课程班;毕业生中有8位获得博士学位。他们现已成为全国各地民族美术研究、创作及民族艺术教育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中坚力量。

  21世纪以来,学院建设工作开始纳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的学科建设项目,美术学院的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都实现了全面的跨越。现如今,美术学院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和教学设施,设立了绘画、美术学和艺术设计三个本科专业、七个专业方向,建有“服装数码印花工作室”、“服装与服饰工作室”、“丝网印刷工作室”、“陶艺工作室”、“影像制作工作室”、“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坦培拉工作室”、“临摹室”、“雕塑工作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等十个工作室,现有教室及教学工作室55间,并建设了专用于教学展示的美术馆,现正积极筹办服装设计工作室、数码设计工作室、漆画工作室等。

  我院现拥有在岗教工5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讲师1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已获得博士学位的8人,在读博士5人。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几十项国家艺术学科建设项目或课题,出版、发表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和艺术作品。特别是在少数民族传统美术的保护、研究以及少数民族艺术设计、少数民族题材的美术创作领域里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例如,学院四位教师的创作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参加了国家博物馆开幕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师生共同参与了北京地铁6、7号线、昌平线多个标段十多站的公共艺术设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五年来,学院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2013),并成立了“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家协会少数民族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于2013年在中央民族大学成立民族美术艺委会,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让美术学院在民族美术的创作和研究领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学院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共同举办了“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和“七彩云南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学院协同中国美术家协会创办了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高级研修班”,为西部民族地区培养美术创作骨干120多名。另于2016-2019年获7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此外,学院还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合作,积极推动少数民族美术创作、研究,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项目的开展。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美术学院积极开展与海外学者的交流与访问。自2011年以来,我院受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奥地利维也纳造型艺术大学等的邀请,全院30余名教师先后赴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奥地利、捷克、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并于回国后进行了“欧洲之行教师创作展”。2012年和2013年学院分别有20余名师生到首尔大学美术学院和首尔科技大学美术学院进行“亚洲精神”为主题的学术交流。近三年,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斯道特教区、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学者来我院交流、访问、签署友好合作项目,并联合举办了数次有影响力的交流展览,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

  学院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仅近两年就有几十位先后在全国美展及其它一些重大展览、设计比赛中荣获重要奖项。2017年和2018年,我院学生的三个创业项目分别获得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三个一等奖。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已积累了丰厚的民族美术人才培养经验,但未来的革新建设仍然任重道远,面对今天全球化的、多民族多文化并存的、跨学科发展的态势,美术学院面临的课题已不仅仅是“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建设,而民族美术的教育如何发生转向、如何在保护传统民族个性语言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艺术形式、如何通过民族美术的创作影响艺术世界和文化记忆、如何传达民族的身份文化价值等等,都是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实践中的重要命题,这就需要我们立足更大的语境,在探析民族文化诉求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的教育实践,更新民族美术教育的模式,更加深入地审视民族、教育、社会、艺术、文化间的关系,进一步推进民族艺术与文化在当代高校教育环境中的传承发展,从而实现民族美术及教育的当代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