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职”点迷津|我们的就业经验分享(一)

发布日期:2022-12-29     点击量:

  学长学姐就业分享

才始扬帆风华茂

青春奉献扎基层

对于想要了解选调生的同学们

快来一起看看

已上岸学长学姐们的选调经验分享吧

选调生简介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本次采访对象

代德海,2014级美术教育专业本科生,2018级美术史研究生。

汪豪威,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

图片

代德海

代德海,汉族,山东省菏泽人,2014级美术教育本科生,2018级美术史研究生。现为山东省菏泽市定向选调生。

就业问题分享答疑

Q: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公的呢?您当时有准备其他方向的工作吗?

在2019年暑假确定下来考公的想法,那个时候研一结束。研二期间我制定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备考期间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系统性地学习考公的课程并大量的刷题。研二的上半年开始写毕业论文,下半年完成了毕业论文初稿的写作,进入研三便全身心投入到考公中,通过了山东的选调考试。

Q:请问您当时都从哪些渠道获取报考选调生的信息呢?

收集报名信息方面可以在网上搜索各省的官网查看。很多同学不会只考一个省的定向,因此为了尽可能多并及时获得招录信息,建议大家要关注一些公众号,例如定向选调、学校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比较好用的一个是直接搜“省份+定向选调生”的公众号。

Q:您所经历的考核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报名流程方面:在官网看到公告一在报名网站注册账号一报名并选好岗位一资格审查(学院、学校盖章)一缴费确认一打印准考证一笔试一面试一体检一政审一公示。

Q:关于面试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可以先报个班,学会套路。在考场上能一点不卡的根据套路说下来就能干掉80%的人了。建议去党政部门实习,真正了解机关,那么答题会更贴近机关,否则面试答案只是个人想象中的机关,多多少少会偏离实际,这也是个人偏见的认为剩余的20%的存在。

Q:对于想要考公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一是做好人生规划。尽快明确个人定位,并为之奋斗,明确奋斗主次,在完成规定动作同时发展好主业。二是高站位看待个人专业。要跳出美院看美院,不要局限于个人圈子看待专业,多走出去,以更高的视野去看待专业。三是要全面发展。人是社会中的人,专业不是个人发展的全部,要丰富多方面能力,紧盯个人兴趣、紧盯社会需要。

图片

汪豪威

汪豪威,汉族,浙江杭州人,199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美术学院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系,曾任校记者团副团长兼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现为成都市定向选调生。

就业问题分享答疑

Q:大概在什么时间确定的对职业的规划呢?

准确来说是大三的时候,从时间准备上看,留足时间去备考是十分重要的。

Q:在专业和就业方向方面如何做选择呢?

首先是要准确认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倾向,在明确人生价值选择的基础上,有偏重的加强职业所需要的专业训练,专业不仅仅是在学校课堂上学,也要从社会、交际实践等方面去学,从专业训练入手,逐步明晰就业方向。

Q:可以说说自身经验吗?

以个人为例,我在参加学生党团组织、开展学生工作及拓宽社会交际面的实践中,逐渐清晰了进入体制的职业目标,因此在上述活动中,我有意多承担一些组织协调、公文写作和演讲演说等工作任务,锻炼自己的“体制”能力,为后续考公做好准备。

Q: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招考信息,做了哪些准备呢?

一是关注各省(市)的选调生招录公告,二是关注校内就业信息相关平台(微信公众号、官网等),三是关注相关线下招录信息。自大三下学期末即可开始相关准备,以我个人为例,在7月份参加了线下培训班,完成基础知识的培训,后续通过自己大量刷题,模拟考试(坚持每天做一套试卷)等,巩固提升得分能力。

Q:有什么对学弟学妹学习期间的建议吗?

一是要注重对专业技能的养成,有一技之长是现在社会的立身之本,无论何时都不应忽视;二是注重对自己综合素质的锻炼,有意识的去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进而择其一、二,去进一步深化。

Q:对学弟学妹就业方面的建议呢?

注重对自身职业(人生)价值的认识,通过大量的社会实践,丰富人生阅历去尽早规划人生目标,可以是短期目标,但不可没有目标。

Q:回想学习期间有哪些骄傲的成就和遗憾吗?

没有特别骄傲和遗憾之处,总体来讲,是没有虚度大学的光阴,在四年的实践历练中,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和发展方向,既是水到渠成也是重要抉择。

本期关于选调生就业的经验分享就到此结束啦!希望两位师哥的建议与答疑能在这个寒冬为迷茫的你点燃一把火炬照亮前行的路一一也在此祝愿各位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