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硕士招生】美术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2     点击量:

美术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有关推免生工作的要求,现将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通知如下:

一、接收推免生的专业和名额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接收推免生指标

130400

美术学(学术型)

01美术理论

1

02中国画研究

1

03民族美术创作研究

1

135107


美术(专业学位)


01中国画

5

02油画

4

03民族美术创作

2

135108

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01视觉传达设计

3

02服装与服饰设计

3

03公共艺术

3

045113

学科教学(美术)


5

二、免试生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思想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2、获得毕业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 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三、接收程序

具体接收程序见《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安排》(详见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s.muc.edu.cn/yjsyzsw/info/1063/2670.htm

四、接收申请材料截止时间

接收申请材料为原件的电子扫描版。材料接收截止时间为2022922,登陆http://grsjy.muc.edu.cn进行预报名并按照要求提交材料。

五、关于复试

1、2022923在美术学院网站公布进入复试名单。生源充足时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超过120%(小数点后数字向上进位)。所有拟接收的推免生都要参加复试。

2、复试形式:线复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复试时间:2022926下午13:30开始

4考生须提前准备的材料:

以下要求考生准备的作品是面试内容的一部分,要求制作PPT在面试时陈述艺术观点。

1、美术学考生:

1)美术理论、中国画研究:

个人简历制作PPT:介绍本科期间的学习成果以及优秀作品不少于10幅。

学习计划书:硕士期间的研究方向及未来三年的学习计划书。

2)民族美术创作研究:准备本科期间写生作业素描,色彩,速写各2幅,创作2-3幅。

2、美术考生:

中国画、油画、: 准备电子版作品5件左右。

民族美术创作:准备本科期间写生作业素描,色彩,速写各2幅,创作2-3幅。

3、艺术设计考生:

视觉传达设计准备电子版作品5件左右至少提前三天发送至695559542@qq.com

公共艺术准备电子版作品5件左右

服装与服饰设计:个人介绍,作品集(3-5个系列),获奖作品及证书,发表论文,研究生阶段学习方向与规划。至少面试前三天发送至1932696838@qq.com

面试要求考生自我介绍时镜头呈现是站姿全身,回答问题时镜头是坐姿半身,面试时制作ppt讲解。

4、学科教学(美术)准备电子版习作4素描、色彩各2件)、 创作2件。

(所交材料必须真实,否则按作弊处理)

5、复试程序:

①复试为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②考试时间20分钟/考生。

复试程序:

a、组长宣布开始考试。

b、考生陈述(考生制作 PPT陈述10分钟)口头我介绍 2 分钟左成果展示 8 分钟左右 (展示本人作品、研究成果等,以及读研期间的学习、研究设想和理由。须提前将 PPT 拷入电脑,复试时屏幕共享)。

c、专业口试(抽题作答,10 分钟左右)


6、复试信息的发布

请查看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muc.edu.cn)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网站http://art.muc.edu.cn/)上发布的相关通知。

7、复试成绩的复议:考生如果有异议,请在公布成绩2天内向美术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美术学院教学办68932806)提出申请。

8、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公布:对于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研究方向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如复试成绩相同,按专业技能考核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公布。

六、复试费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复试时收取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考生需在预报名系统中提交。

七、考生咨询电话: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    68932544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68932806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2022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