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从抽象进入绘画--视觉艺术基础(色彩)课程展示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量:

视觉艺术基础(色彩)课程是美术教育视觉艺术基础之下的一门课程,色彩课程从调颜色做色纸入手,让学生接触认识优秀的色彩体系,在制作色纸的过程中,对颜色的明度、纯度、色相等因素有更深刻的体会,在实践中让学生能够在繁杂的世界中建立自己的色彩感觉,进入艺术的状态;其次是课程第二部分,使用色纸进行12个色彩课题,每个课题都是对一种颜色现象的探索与创作,学生需在漫天的色纸中反复比较寻找最合适的色纸组合,而后在满足色彩规律下发挥想象做出不同的作业。课程最后是色彩静物写生,从理性回到感性,通过前期做色纸以及色彩课题训练,学生会在画面中主动归纳色块与型的关系,不同事物的颜色关系并非一望而知,是在不断比较下确立的造型色彩关系。课程强调在共性规律的掌握下启发个人独特的艺术感受力。

课程掠影

-刮丝网-

-晾晒色纸-

色纸制作结束

21美术教育

课程作业展示

课题一 1个颜色变2个颜色

相同颜色会受到背景颜色的影响,产生不同色相变化。课题要求是尽量使一个颜色变得不同。

《楼宇》冯宫哲

《观察》王子璇

《椰叶耶》曹子怡

《伪装》杨楷

《蝶1》林奉仪

《一同不同》陈佳欣

《一同不同》陈佳欣

《水中》邱菁钰

《冷与暖》黄倩琳

课题二 2个颜色变1个颜色

使两个不一样的颜色,运用背景的影响变为相同或相近的颜色。

《平衡》秦艺瑜

《三四》林奉仪

《好像》张逸蕾

《肤色的空间》杨轶博

课题三 一个颜色向两边颜色学习

寻找一个中间色是两边颜色的等比例混合,明度的一半。

《交通旗》荆碧玉

《邻居》谭欣悦

《安静》杨轶博

《分割?》王子璇

《左右左右》曹子怡

《嵌套》杨楷

《蝶2》林奉仪

《笑》任喜雨

《黄昏的树》邱菁钰

课题四 闪动

《礼物》荆碧玉

《冲击》秦艺瑜

《晕》高羚月

《曙光》张晶晶

《旋转的楼梯》王晓敏

《耀》林奉仪

《阻断》汪炬杰

《注视》刘婕

《舞动的线》崔兵兵

《树》邱菁钰

课题五 消失的边线

《斑纹》张晶晶

《乌托邦》林奉仪

《梦》陈佳欣

《消失的灯》汪炬杰

《隐形翅膀》任喜雨

《弹盖》谭欣悦

课题六 理性透明

《狐窗》黄倩琳

《海底世界》《合舞》谭欣悦

《热带不知名某物》崔兵兵

《木森林》刘婕

《透明箱子》任喜雨

《瑚》林奉仪

《夏日》高羚月

《透明交织》杨楷

《小鱼吃虾米》曹子怡

《硬朗的蓝色》杨轶博

《日出》《珍珠奶茶》秦艺瑜

《月升与日落》荆碧玉

《保守》冯宫哲

课题七 无理性透明

《浑浊马卡龙》荆碧玉

《光尘》高羚月

《几何》张晶晶

周宇韬

《非理性跳跃》王晓敏

《截断》陈佳欣

《入水》刘婕

《韵律丝带》谭欣悦

《虹》黄倩琳

课题八 无理性透明2


《一束光》秦艺瑜

《风》荆碧玉

《自然与变形》杨轶博

《黑暗中的白色海鸥》刘喆

《窗外的百合花》杨楷

《潜伏》曹子怡

《海底》高羚月

《穿梭的球》张晶晶

《海底世界》周昱含

《水中风车》周宇韬

《黑夜中的星》王晓敏

《平面与立体》汪炬杰

《胡来》刘婕

《没有太阳的世界》崔兵兵

课题九 视觉残像

盯着画面中眉宇之间一点看半分钟,再看一张白纸会在视网膜上形成正像。

《自己》冯宫哲

《迷惘的时候》杨轶博

《lisa》刘喆

曹子怡

《1999》高羚月

《赛博》张晶晶

《ta》周昱含

《紫发男青年》周宇韬

《吉吉》王晓敏

《沉睡》陈佳欣

《美女》张逸蕾

《自画像》汪炬杰

《万圣节》任喜雨

《Nico》刘婕

《自画像》崔兵兵

《朋友》谭欣悦

《友人》黄倩琳

《小菲》梁艺鍾

《良夜》林奉仪

课程第三部分 静物写生

《蓝绿随想》荆碧玉

《绿色心情》王子璇

《大红椅子》曹子怡

《有机》张晶晶

《红绿蓝的练习曲》王晓敏

《虚化》陈佳欣

《窗的小光》张逸蕾

《无人》刘婕

《三色》林奉仪

《Ночи》蔺慧圆

《绿色》任喜雨

《尝试》冯宫哲

《一组含蓄的静物》杨轶博

《黑夜》杨楷

《绀青》高羚月

《午后时光》周昱含

《黑白景物》周宇韬

《阳光,静物与黑白小马》王晓敏

《阳光,静物与黑白小马》王晓敏

《静物-太阳落山就没再出现》崔兵兵

《教室一角》邱菁钰

《絮絮叨叨》谭欣悦

《异处》梁艺锺

《Shadow of the past》蔺慧圆

《匆忙》刘喆

《探索》刘喆

《好多东西!》王子璇

《绯》高羚月

《无序》张晶晶

周昱含

《红紫夺朱》周宇韬

《狂》陈佳欣

《平平无奇》张逸蕾

《红色系练习》汪炬杰

《静物-红》崔兵兵

《静物》邱菁钰

《午后》黄倩琳

课程感想

2021级 美术教育 崔兵兵:

视觉艺术基础课作为我们中央民族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当中的一门必修课程,这门课程可以说是对我们这一学科都有帮助,而且我认为对我现在的学习方向甚至未来发展方向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教导。

课程前端我们进行了丝网印刷制作色卡,用有限的颜料调和多种颜色,在这其中也锻炼了我们的调色能力,对以后的绘画起到辅助作用,课程的后端用我们自己刷色的卡纸结合着艺术家约瑟夫·阿尔伯斯的色彩理论制作不同的色彩拼贴,在约瑟夫·阿尔伯斯看来,色彩是没有边界的,这个在我们课程中也是体现的淋漓尽致,不管是课题消失的边线还是无理性有理性透明亦或是2colors as 1colors,在这其中我都感到很新奇,原来色彩还可以这么具有欺骗性,看来眼睛看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那么我们所看到的物体形状也会是真的吗?这将引发哲学思想。

总之在疫情手中抢过来的这些课时永远留在了心底,让我最易想起,最难忘记。

21级 美术教育 荆碧玉:

从开学时磕磕绊绊的网课,到如今的完美结课。在这几周里,在北京的秋叶落下之时,到如今秋的消散与消散,在这次的课程里,我对于色彩的感知与对于环境的认知更深了一步。

手工总是充满乐趣的,课程的开始正是如此。从未见过的刮板,滤网……色彩的实验与感知组成了前三周的课题。为了贴进色卡的样貌,小组成员们齐心协力,在共同的努力下做出了绚丽的色卡。用刮刀在玻璃上搅和,颜色又是怎样呈现出来?怎样才能调制出合适的颜色?这些由我们自己动手来解答。

色卡制作完毕后的课题是更有意思的部分,一个颜色向两边学习,闪动,消失的边线……在不断的挑选颜色中我自己更是对色彩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颜色原来能如此做。

本课程的最后两周是静物色彩写生,在经过了色卡的制作,颜色的各类效果制作后,我首次拿起了画笔,下笔时突然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颜色本身的样貌,环境的变化……我变得更加敏锐了。

在这次的课程里,我收获了许多的喜悦;和同学们的合作,自己的探索,老师的教导,手工的锻炼……这些的集合是以前未曾有过的,不仅收获了新的感受,也获得了新的快乐,也感谢老师开设了这一门课程,让我上了大学后对色彩有了重新的认识,从自己的重新触摸开始,再次解构,重组。这些一定会成为未来我创作的财富。

21级 美术教育 杨楷:

通过九周的学习,我认为这个课程是具有实验性的,我们根据颜色的位置和接近程度,探求视觉和心理作用,尝试探讨颜色如何通过并置与其他颜色的相互作用而发生变化。

我们有许多有趣的课题,比如同一种颜色在不同的背景或邻近颜色下,会看起来如何地不同。我们在不断试验中,对颜色的观察更严谨了,这种观察方法应用在后面两周的色彩静物写生课题中,有了较好的体现。

之前我可能只是随意的应用色彩,忽略了色彩之间的关系。我很感谢老师,教会我反复地试验着色彩变化,进一步探索色彩与情感之间的关系。

21级 美术教育 张晶晶:

通过这次课程我对色彩有了更加敏锐的感受和深层的认识,色卡制作充满了乐趣看到所有颜色被完整呈现出来的时候非常有成就感。之后的每个课题更是让我体会到了颜色之间的神奇之处,也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的创意。虽然一天一个作品的工作量不算轻松但是同学们还是一丝不苟的按时完成了,老师每天早晨都会提前到班,点评大家的作业,老师非常温柔对大家总是很鼓励。接下来的静物写生课大家选了自己最喜欢的物件,兴致勃勃地描绘着,很明显的感觉到对颜色的敏感度更高了,不像是考前刻板的被颜色,而是通过自己的感受去表达。总体来说整个课程的开设非常有价值,让我学到了很多新颖的东西,很感恩学院的栽培和老师的的言传身教!

21级 美术教育 张逸蕾:

在课上,我们做色纸、用做好的色纸结合色彩知识拼贴和运用学到的色彩知识绘画

制作色纸的过程很有趣,我们自己照着色纸调颜色,是我第一次知道用丝网板和刮板可以把颜色刷的特别平整,很解压。很多颜色调的时候和刷上去的不太一样,我们调整了很多次,认识到了明度和纯度的微差变化。锻炼了眼对色彩的敏感度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老师的色彩课程上,让我感受到了颜色与颜色之间碰撞之后的神奇,有两个颜色在不同背景下会看起来相似;一个颜色变两个;中间色看起来跟两边都相似;边线消失;透明效果;两个明度相同互补色制作闪动效果。让我最喜欢的是视觉残像,制作了色相和明度与平常相反的拼贴人头,盯着一个点一会儿后,看像一片空白,可以看到原本的颜色。让我感受到了眼睛的神奇,也对颜色更加了解,锻炼了色彩感知力。最后运用了学到的知识在静物写生中,感觉画面更注重颜色的搭配而不是塑造的多像。

21级 美术教育 任喜雨:

在艺术语言研究中,色彩是最具感性的一种视觉形式。谈论某种色彩时,我们不应着重于考虑它的本质,而应该关注它的“价值”。

课程让我对色彩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路,色彩的魅力远远不止于此。我们从分组制作色卡开始,虽然枯燥,但也意识到了色彩的微差,同时也让大家的合作更默契。后面的一组组小作业更是有意思,颜色在我们眼前展现了它的冰山一角,也看到了大家的丰富想象。这个课程虽然结束了但对色彩的全新认识才刚刚开始,我相信色彩会在以后的学习中带给我更多惊喜。

21级 美术教育 谭欣悦:

本次课程新颖奇妙,带给我们深刻的色彩学习体会。前三四周通过对照色彩卡纸制作色卡。利用有限的色彩颜料调制出无限接近各色系的色卡,步骤看似简单但实践操作起来小坎坷颇多。非常注重纯度,冷暖,深浅的比例微差。后面利用各色色卡完成色彩实验,也就是单独把色彩分离出来进行拼贴重构,色彩在特定环境下具有视觉欺骗性。不同色彩搭配组合,通过剪切图形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非常有趣也加深了我们的色彩认知。画画主观感受的同时,也要注意前后色彩的微妙对比来梳理关系。

21级 美术教育 黄倩琳:

一整个课程学习下来,能感觉到自己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不少。开始对颜色的调试能更加理解,反复操作的过程里不断试错,对于调和出用肉眼看到的颜色相近,锻炼到感知力,颜色的纯度明度变化。用色纸制作的各种课题,先是了解到环境对颜色的影响与如何合理地运用颜色使其达到自己想要呈现的效果等各种实操,都加深了自身的颜色运用修养。在最后的写生课程里则是将所学知识集中使用的实验,无论是物体与物体之间的明暗和纯度关系,还是一整幅画面的整体,都是最好的课程总结。

21级 美术教育 林奉仪:

通过几个课题开始前,和同学协作一起做色卡,为了做出更还原的色卡,大家反复调色最后确定出色相明度最接近的颜色,其实在观察色彩微差方面感觉进步了很多。后面老师一个一个课题的推进,我感受到色彩搭配和对比间可以产生非常微妙的变化,这个过程也是需要反复的对比、推敲才可以得出最终效果。比方说阿尔伯斯色彩课程中的理性透明、无理性透明,运用在绘画中都非常实用,一张画中是需要强烈也是需要一些弱化的,让我在完成一张画的时候思考的更多,可推敲的东西更多了,同类色之间的对比甚至是微变,都可以让画作更加完善合理。又比方说闪动课程中找两个明度几乎相同的颜色,却要做出闪动的效果,这对我画画的时候一些对物体主观的处理有些很大的帮助,一张画中存在着夺人眼球的闪动也是让作品更精彩吧。这个课程让我觉得收获很大,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们的观察方式,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或是一些概念,对我画画时客观的观察或者主观的处理都有启发,可想的更多了,可画的也更多了。

21级 美术教育 周昱含:

经过九周色彩的学习,让我对颜色的关系又有了一些更深的认识,原来不同的颜色可以组合出来这么多有趣的现象,前几周刷色卡的,严谨的色彩调色以及刷色卡的过程非常有意思,大家每组不同的分工也很明确,也在某些程度上锻炼了我们的合作能力。之后的阿尔伯斯色彩课程,每一位同学的创意,让我见识了艺术的多样性,同样的题目能做出不同的效果,也锻炼了我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还有最后的两张油画,老师精心布置的场景,画出同一个色系的不同,让我对色彩更加敏感。

21级 美术教育 曹子怡:

这次课程,我们先后进行了色卡制作,课题学习和最后的静物写生。

一开始的色卡制作,我们小组合作,制作出了几组色卡。整个为了尽量贴近色纸原本的色彩,我们反复调整颜料的用量,一起商讨,仔细斟酌。在这个期间,我也对色彩之间细微的差异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发现了很多曾经没有发现过的微妙细节。后来各个课题的学习和制作对我来说也非常有趣。在每一次对新课题的期待和好奇的驱使下,我学会了许多不同的色彩理论,看到了它们在实践中产生的惊人效果。最后的静物写生环节,我们也在老师的引导下画出了和过去完全不同的画面。在绘画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过去几周的色卡制作和色彩理论的学习让我对“色彩”有了新的感觉,观察到了许多过去未曾关注过的问题,也学会了更多的处理方式,对我的写生起了很大的帮助。

总的来说,这次课程我的收获很大,看到了全新的色彩世界。

21级 美术教育 冯宫哲:

将颜色平铺在一张巴掌大小的白纸上,干净的没有杂质,在手里像把每一片不同颜色的天空捧起,遂即对颜色的感知更加深刻;剪裁、拼贴、让天空与天空汇集在一起,产生视觉效果,颜色好像就有了意义。当颜色出现在调色盘上,颜料经历过笔刷刺痛的天空,相互的纠缠,混沌在一处,遂即再把这一抹放在画布上,展现他自己,展现我自己。

我们总是关注结果,设想画面的结果,好像完成是头等大事,却很少思考过程的话题,课程的设置弥补了我们在绘画时认知,感谢老师的教导。

21级 美术教育 王子璇:

在课堂通过学习阿尔伯斯色彩课程,老师为我们展现了色彩的艺术。从制作色卡到排列再到创作。真正的参与到其中。色彩学习是观看的艺术。在几星期的课程中,课题“闪动”,“消失的边线”“无理性透明”等等课题趣味十足,最令我。最后有关树叶的课程更是和秋天落叶相关联,给予我们充分自由度去创作。

在之后的静物课上,我们得以将学到的色彩理论与观察方式融入进我们的画作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静物设置中,老师与我们一起选取自己喜欢的物品,一起摆静物,在画画中感受色彩带来的力量。

21级 美术教育 秦艺瑜:

通过这几周的色彩课程学习,感觉这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色彩课程。特别是前三周我们自己制作色纸的时候,差不多每一张色纸都来来回回调了好几次、试验了好几次,甚至有过一个颜色做了十几张色纸出来都没能呈现出我们要的和原色纸的效果。我们在不断的尝试的过程中,发现了其实一个颜色有时候明度、纯度的细微变化都会给颜色带来不同的感觉。其实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课题一和课题二,课题一是同一个颜色放在不同颜色的背景上,视觉上看上去像两个不同的颜色;课题二就是不同的两个颜色放在不同的背景色上,呈现出的视觉效果感觉这两个颜色好像是一样的。这两个课题都说明环境对物体的颜色的视觉影响。这几周的色纸练习与制作也给我们最后两周的写生静物带来了挺大的帮助,发现写生色彩静物的时候,不能一味的抄物体的颜色,要整体来看物体与物体间色彩关系的细微变化。

21级 美术教育 王晓敏:

上学期,疫情的原因,未能如期上成老师的课;这学期,来到学校,才在这堂别开生面的色彩课上理解到,这堂课为什么必须在线下上。课程倒不是很难,但却非常的有趣。用丝网刷色卡的时候,大家打趣自己是“art worker”,我想大抵是课堂氛围实在是好。

美术楼前的立柱,浑身斑斑驳驳的锈迹,红色的,我看着很是喜欢。回到教室,再看到满屋的色纸,楼前的红竟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我们在校园里捡着落叶,彼时叶子才黄。心里想着教室里的色纸,弯腰在满地的色彩中寻找想要的颜色。走着走着,抬头又看到那根“红柱子”。我就在心里默默地想:“能来上课可真好啊!”

21级 美术教育 刘喆:

在课程开始的时候让我们自己去制作色卡,让我们从颜色的制作出发,通过调色和上色的过程去感受颜色的微妙变化和纯灰冷暖,到后面开始用这些色卡进行一些技巧和表现手段的学习,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颜色之间的细微关系和视觉错觉,接着开始画写生同类色静物,让我们把刚学习到的色彩知识及时运用,以此验收自己在课程中学到的东西。通过这种阶段化训练,提高了我的学习兴趣和绘画综合能力技巧。不仅提高了专业的基础和艺术素养,还让我与其他专业知识融汇互补。

21级 美术教育 周宇韬:

这次色彩课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通过系统的色彩课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色彩上的问题,提高了我的色彩观察能力。在前三周的色纸制作中体验了调颜色,刷颜色的过程,在调系列色时经常会出现色纸的饱和度,亦或是明度,色相达不到理想状态的情况。在不断的试错中,比较颜色的微妙变化,让我更加注重对颜色微差的把控。系的理解,同时也对图案与色彩的协调有了考虑。经历一系列课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之后,既训练了我调颜色的能力,也让我在写生中对于颜色的感受和分析有了提高。

21级 美术教育 汪炬杰:

这次的色彩课程从前期小组合作制作色卡,一遍一遍的调试颜色,感受颜色之间的微差,制作过程虽然略显枯燥,但当调出一个颜色时的欣喜也能切实感受。接下来阿尔伯斯色彩课程,用自己制作的色卡裁剪,拼贴,感受实验各种颜色组合而产生的奇妙反应,这一过程对我的色彩感知力提升有明显的帮助,特别是将不同色彩因素抽离进行单独研究,让我对于颜色在不同环境色中变化与微差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在最后两周色彩静物的练习中,能感受到与以往认识对象与画面关系中的不同,更多去注意对比色彩的微差以及不同物体之间影响之间的关系。虽然最终作业效果和预期有着差距,但总是自己切实感受到了进步,我会努力消化学习到的内容。

21级 美术教育 杨轶博:

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网课,返校进行线下课后第一个课程就是视觉艺术基础课,老师详细地介绍课程的理论及教学安排,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都觉得做色卡的实践性和趣味性都很强,大家分工合作,做出了各种颜色的色卡,提升了对颜色的认识和敏感度。后面的课程进行了色卡创作,老师设置了不同的课题,同学们都按要求做出了十几个创作,让我们的思维得到了启发和扩散.紧接着我们进行了色彩静物写生,同学们尝试大尺幅的静物写生,通过前一段的色卡制作和创作,大家在写生的过程中观察的更细微了,观察方式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颜色质量也有了提高。整个课程下来,大家提升了对颜色的认知,收获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