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画笔与秋的碰撞----设计基础部大一新生校园写生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量:

十月,秋意深浓

任秋风翻动朝暮

等风来,共绘人间秋色

为更好的帮助2022级新生熟悉校园环境,锻炼同学们的观察技能,培养独立思考、创作的能力,以多元的视角捕捉身边的美,用更多样的方法体悟美、表现美,设计学科基础部于近日组织新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秋日写生实践活动。

画笔下的世界

undefined

颜料是彩色,

画纸是白色,

秋色应如何?

2C481

CF29F

欣赏秋景的最好方式,

就是把它交给画笔。

3325A

944A0

BF747

在这充实温馨的写生过程中,同学们尝试以更多种多样的方式观察和捕捉身边的美。从一开始的无从下笔,到最终作品的挥洒自如,学生们不断地打破约束、挑战自己,收获了创作路上的新思考、新感悟的同时,也为民大校园的秋日带来了阵阵向上的活力。

ED01F

支起画板,拿起画笔

纸中的艺术世界盛着满满秋意。

秋日的光溢过叶隙

映衬在相互讨论的师生身上

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认真聆听

师生合力,构成一张其乐融融的佳作

20CAD

2B08C

学生写生感悟

1.赏了赏教学楼旁的玫瑰,逗了逗楼旁的小猫,看了看大礼堂隆重的红门……没有集训的紧张,没有在教室画画的拥挤,仿佛选景也是一种乐趣,自己选景,自己组织画面中的点线面,想画自己想画的,一切都自由起来。从画面中展示我们学习设计学生眼中的校园。

这两周的写生中,天气上我们感受到了温度的日渐变冷,感受到了太阳光线的自然变化,感受到了将画材搬来搬去的劳累,但通过这几天的写生民大一些有趣的角落也被我们所发现,如一辆不起眼的自行车、教学楼周围的老房子,甚至一个不起眼的电箱,都能让我们眼前一亮;如果讲美的话,16楼旁中花园等地移步换景。民大的美画在手上,记在心里,这也许是我们艺术新生熟悉民大的另一种方式吧。

2.从校考结束到提笔写生,绝大多数的学生往往半年之久未曾提笔,为期两周的写生,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手感上的恢复,更多的是在这疫情状态下,大家隐隐紧绷着的心理上的一个慰藉。我们在鸟语花中捕捉自然的灵动,我们在风情的古建筑群中,寻找历史的沉淀,我们在细致入微与光影变化中寻找生活的含义……我们以颜料为辅,传达内心对这触动灵魂之悸动的感慨;我们以画笔为肢体的延伸,去表达咏叹所不止的感动……从室内到室外的迁移,是眼界和心胸的开阔,从铅笔到颜料的转换,是理性与感性的拓展,越是放松越是精准,越是目及远方越是往纵深处泼辣挥笔,我们画着夕阳画着绿荫,画着残缺的古意,画着大一初升的热情。写生周的安排,机会难得,我们也将抓住这次机会,磨砺好自己的技艺,为民大校园,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届的新风采!

部分作品展示

22级设计一班,张梓航:

经过户外写生,我逐渐认识到了观察景物的乐趣。走廊中挂的衣服,单车棚里的单车,造型奇特的树,杂乱的快递驿站……在这些随处可见的事物中,我注意了之前从未察觉到的美,慢慢地静下心观察它们所包含的点、线………不必去构思特定的组合,只需要将心中所感觉到的东西真实地描绘下来,本身便是一种美。我尝试着观察各种堆叠着的雷同的事物,在相同里寻找不同,希望能够摆脱束缚,获得之前所没有的独特效果。

542BC

22级设计一班,郝宇航:

过去的两周,北京的天气还算不错,我们便写生去了。寒露之后,夏日的骄阳早已褪去,冬日的寒风也未降临,微冷,略发黄的绿在树上若停若离。狭窄的街道,古韵的建筑,学生们支起架子放上“牌匾”,开始了自己的生意。校内自然的光景给人以亲切的感受,清晨的阳光伴随着喜鹊的欢叫,何等惬意?我们便用画笔描绘心中灿烂的秋景。不限制材料,不限制想法,学生们画面中的自主性,感受性,创意性便提高了许多。老师的指点如醍醐灌顶扩大了我对色彩的理解与认知。如何在画面中展现自己的特点便是我在这个星期主要研究的东西。我的想法便是将传统笔墨的写意性运用到色彩写生中,虽然最终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但也是迈出了创作的第一步,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帮助甚多。自由的创作与自然之风光相结合是多么的有趣。每个人对艺术都有不同的见解,找自己的方向,走自己的路,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这便是我对这堂课最大的感悟。

E03A2

22级设计一班,李茵茵:

在户外写生确实是很有意思,在考前很少有这种机会,停下脚步、去静静地感受身边的事物、听见自然的声音,去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好似有一股莫名的力量怂恿我去把这样的景象画出来、就这么画着画着,突然想起小时候刚刚开始握笔画画的初衷不就是想把什么美好的事物留在纸上,把快乐带给身边的人吗?可感觉越长大,忘记的东西也越多,好希望能够重新认识自己,和画画重新相处。很多时候的确是感觉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画,感觉每一笔都是一个探索。但又觉得始终有一个明确的线牵引着我,每次整理自己以前的画都会想如果要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就要将自己当时的情感通过画表达出来。总而言之,感觉自己还是有很多路要走的,我会一直向前,继续探索。

AF1E5

D37EC

D79D0

22级设计一班,韦国泽:

我觉得写生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特别是在如此优美的校园氛围之中写生画画,路过的同学、飞过的鸟、溜过的松鼠和小猫,还有学校里停放的车辆……都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因为以前没有写生过,所以在这方面还是比较稚嫩,总害怕自己画得不好,但经过胡老师的指导之后才发现美和绘画是没有局限的,趁着还在学生时代更能把想法表达出来,能更用心地感受自然,虽然我选的写生位置蚊子有亿点点多,但沉浸在绘画的过程之中,有很多感受是画笔和颜料无法体现出来的。本次写生使我心情舒畅和愉悦,让考前应试的东西离我远了一些。

undefined

22级设计一班,白安宁:

在以前的绘画学习中,我尤其喜欢材料的美感,喜欢将各种材料结合在一起,并且用多种工具去表现,喜欢不同材料与纸张表面摩擦的质感。中学毕业以后,我也没有放下手绘这门手艺,但在本次写生中,我想去尝试一种新兴材料—— 电脑绘画。

在这次写生之前,我并没有系统学习过板绘,希望用这次写生的机会加深自己对新材料的掌握,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习惯了传统绘画时画笔的中锋侧峰在纸面不同的摩擦与笔触变化,使我难以适应塑料戳玻璃的光滑感,同时板绘的选色而非调色使我不得不去更深入地学习光影色彩理论,才能表现出满意的视觉感受,并且,在传统绘画中能够很轻易地表现出颜料不调匀的质感,在Photoshop中却难以实现,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去研究笔刷以及笔刷的设置参数,这个过程虽然枯燥,但是看着自己调试出来的一个个肌理各异的笔刷,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在做好了一切准备之后,我重拾起自己不忍直视的第一张,耐心地往下深入,随着一个个凌乱的笔触被具象成物体,我终于获得了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这可比打游戏升段开心多了。后面的事情就比较容易了,熟悉了材料,掌握了理论,一张张作品信手拈来,就是感冒耽误了工期有些良心不安。

106D1

29458

1294E

4DB07

22级设计二班,叶依凡:

这次写生我一共画了两组,第一组材料选用色粉,主要是想表达对画面的感受,体现出一种,躁动的情绪,第二组用的是油画棒,所描绘的更多是宁静,更多的感受在阳光下,自然界中的不同构成。在过程中,我更多时间都会去感受色彩,很喜欢校园里拥有的明亮、干净的颜色。

创作过程中,学校的每一处景象都令人触动,总会有路人和我们进行互动,同学之间也经常互相帮助。每当回忆起来这些故事,快乐和感动都油然而生。

1B69B

77E9F

D9D05

20D91

F3634

22级设计二班,苏文辉:

这两个星期对黄绿的色调感兴趣,并且对斑驳的影子有种执念,喜欢阳光透过叶子的斑驳感,喜欢形色结合地去画事物,喜欢白色的光照着的一大块灰色或者白色的房子上,把它表现出我眼中真实的感觉。自己对颜色的观察似乎带有一种滤镜,尤其喜欢灰色与几点纯色的呼应搭配,所以用此来记录我眼中的秋日暖调。也许正是这种无忧无虑,让我在大块大块灰色中寻找其不一样的色彩倾向,尽我所能地将所感所想表达出来。

D7178

246A5

B3FF1

24AFF

22级设计二班,唐悦:

写生周伴着身体不适,体验到一边激情泼墨一边止不住擤鼻涕的狼狈,素描本的丢失让心情雪上加霜。很难受,很着急,为没有自己的风格难受,好像做什么都是不温不火不好也不差,能说得过去但也不出彩,正如这次写生第一次接触水彩,没有翻车,但勉强算是中规中矩,做不到严谨也不够大胆。但这次写生让我接触到了这种对我来说很自由的绘画方式,起码是一个好的开始!很喜欢红色的屋顶和绿树相互辉映的感觉,有种古朴大方的美,白墙上斑驳的树影,时不时打在脑壳,画板上的落叶,都让人感受到北京秋天的别致。而且好冷啊!东北人宣布退出抗冻比赛!

B20B9

75CBD

22级设计二班,李佳颖:

以前我的老师就说过,在写生时大自然会教你画画,所以我也没有刻意去注意黑白灰什么的,只是画看到的。这次写生我选了用色粉来画,因为我认为这利于快速表达。不同于水粉水彩需要掌握干湿变化,比彩铅颜色鲜艳,不透明度高,所以也好修改,而且很便宜,画起来也没什么负担。

D09B6

C3A46

1E21D

D9C89

22级设计二班,谢雨孺:

在我的家乡成都,万里无云的蓝天很少见,所以我用较纯的色调将北京的蓝天描绘了下来。在集训中不敢尝试的纯色首次被应用进画面,我尝试寻找自己的风格,摆脱联考要求的拘束,静下心来,画我所想所爱的,表达着我的内心。这也许算作一种个人情绪的表达,使我找到我最初对绘画的那份热爱。

A3E94

8A523

C7351

22级设计三班,李梦菲:

经过两周的色彩写生,我对马克笔这个绘画工具有了大致的了解。因为下笔就没办法更改,所以画的时候就会很果断,一气呵成。经过老师的讲解,我在画面处理上更加大胆了,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不只是去像拍照一样画画,更多是把自己的感受融入画面,去表达光影效果。画画对现在的我来说是一件很放松的事,不再是联考阶段的枯燥练习。

81D83

8DCF0

1D66F

1EEC6

DA0C9

22级设计三班,伊偌仟:

晚上一个人在路边走着,明亮的路灯在黑夜里照着银杏树,暖黄色的阳光透过树叶,层层叠叠地看起来好温暖。我喜欢明亮温暖的黄与夜晚的墨蓝色之间的碰撞,温暖冲击着寒夜。路过了文华楼对面的学生公寓,九个小窗户看起来很有生活气息就想画下来,两边的窗被暖黄色的灯笼罩着,中间的房间是白光灯,有橘红色台灯的灯光照亮屋内。阳台上晾着许多衣服,放着小花盆和水杯,很温馨的感觉,树影随风在窗前晃动,发出沙沙的声音。

AC852

CF80C

22级设计三班,张若艳:

北方秋日的天空确实是蓝得深邃的,不同于夏天被炽得发白的蓝色。是冷凝而遥不可及的,阳光的温度都被它吞噬,一望无际,万里无云。短短两周时间,树叶子从绿染上了黄,于是不单单只有满眼的蓝绿,赤橙黄绿青蓝紫都涌过来,北方的秋日也是缤纷的。

走在校园里,建筑是中式的美感,大红大绿交错的房檐,对称严整的构图布局,叠了疏疏密密的树影,蓝紫映在白墙上。浓缩了春夏,这次写生是如此饱满,颜料混合进很多颜色,层层叠在纸上,我的所见所感也全都体现在这厚重的色彩之中。

6A233

2D8DA

33410

22级设计三班,孙逸凡:

漫无目的地闲逛在校园中,万万没想到会被一辆不起眼的三轮车吸引,顿时有了创作的兴趣。开始考虑构图、如何取舍、怎样更好的表达这难得的烟火气息。校内,不同的交通工具总安静地停在路边:停在美术学院门口的安保巡逻车、躲在角落里车牌上写着MUC的电动车……或许平时从旁边路过时会忽略它们,但这次写生,我尝试用更加鲜艳的色彩和突出主体的构图将这些身边的朋友定格,重新审视它们。

1FAE4

AA8D6

F9149

BB007

EC0E2

22级设计三班,王靖懿:

听完老师授课后深受启发,但去寻找自己这件事情在最初还是有些迷茫。漫步中抬起头,被阳光所触动,蔚蓝色的天空和暖绿的树叶交织,形成了一幅秋的照片。写生时总能有一些小邂逅,脚边的蚂蚁、隔壁音乐楼里传来的乐声,以及还未落下、仍旧和太阳并肩的月亮,心也彻底放松下来,逐渐将笔触撇开,大胆地进行尝试。

24E0A

20075

23E93

创作的过程中有太多美好瞬间

一转眼,写生周已经顺利落下帷幕

充满古韵的建筑群,浪漫缤纷的校内风景

被定格在纸上

一幅幅优秀的写生作品呈现在眼前。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同学们体味自然之美,理解和提升绘画技巧

邂逅着民大独特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