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大学第一课,艺术之路的新起点----造型基础部《素描静物》课程展示

发布日期:2022-11-09     点击量:

39F2C

金秋十月

2022级新生造型基础部第一堂课

金秋的校园缤纷尽染,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迎来了2022级本科新生,今年是美术学院基础部成立的第一年,同学们满怀艺术的憧憬与热情,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了在中央民族大学新的学习阶段。

2022级本科新生进入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的第一门专业课是《素描静物》,在素描静物教学中,首先强调在写实基础上的多种艺术观念和艺术形式的共存,让学生从自我出发,通过对复杂具有挑战难度的大场景静物的深入刻画,进一步学习和掌握素描语言造型的更多技巧、表现手段,通过细节与整体关系的处理来理解造型的核心规律,建立更完备造型空间认识;其次采用具有表现力的艺术形式和不同艺术工具,强调对质感的感受性描绘,通过阶段化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绘画综合能力技巧;最后素描静物教学以专业基础需求和自我艺术素养提高为目标,加强基础教学与各专业方向间互补,通过调整素描专业教学的方向和侧重点,加强同不同专业结构布局之间的建设,达到在学生进入各专业前的过渡性基础教学的目的与实践效果。

不同专业之间的素描教学都是以训练学生的艺术造型综合能力为基础,素描静物课中,几位任课一线教师互相沟通教学方案,强调造型感知力、创造力与评价沟通综合能力,使《素描静物》作为基础教学的重要板块同其他课程构建起造型学科基础部的综合造型教学体系。

学生课程感想

通过这次素描课提升了自己对物体的观察能力,明白了一个物体的细节是用“心”观察才能发现,能发现内容才可以去表达内容。也提升了自己对画面的整体取舍能力,一幅幅长期作品需要认真观察,仔细分析,不断调整最终达到整体画面和谐完整的程度。老师教会了我们如何去探索、去提炼美的元素,并如何运用到画面之中。

2022级造型基础部1班 谈一霖

培养对专业的热情是学习绘画的第一步。在曹老师的素描课程中,我对素描的概念有了新的认知。在老师的引导下我对画面的构成与秩序的认识更加深刻。让我发现架上绘画的魅力远远不止我考前的认知。人不惑智慧不开,一个阶段课程的结束也是新修行的开始,艺术的本源是哲学问题,我不认为成功的学习成果是沾沾自喜,无所不知,要抛出问题,保持虔诚的心,带着新的问题去探索。

2022级造型基础部2班 于泳乐

素描课使我学到很多东西,老师拓展了我们的新思路,通过长期素描的训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造型上的一些问题,提高了我的观察能力和刻画能力。我觉得素描是从无形到有形的过程,做好颜色层次的区分,不要一味的关注一问题,一个局部。

2022级造型基础部3班 李品诺

“素描不只是一种技法,更是一种表达。”,经过这段时间的素描课程学习,让我意识到整体意识的重要性。长期作业的周期性让我常常陷入死抠局部细节的恶性循环中,导致画面局部之间的相对孤立,泛泛的“精致”使得主体物无法更好的突出。老师的悉心指导,为我的画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作品更加整体,更多的去感受绘画对象,更好表达到自己的作品中。

2022级美术师范 成瑞仪

达芬奇素描的严谨、理性;米开朗基罗素描的浑厚、激情、有张力、感性;拉斐尔素描的柔和、细腻、唯美……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工具,破除了我心中对素描唯一性的定义,素描变成了表达我所想表达的事物的一种媒介。

2022级美术师范 吴紫萱


1F4D5

20BE5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等领导观摩造型学科基础部学生作品

22AD5 DE91B C8E2B 

部分优秀作业

2BCE1

2022级造型基础部1班 徐思盈 

指导教师:魏琦

36FD4

2022级造型基础部1班 张琪曼

指导教师:魏琦

2A7D7

2022级造型基础部1班 谈一霖

指导教师:魏琦

2CEC6

2022级造型基础部1班 乔静思

指导教师:魏琦

23613

2022级造型基础部2班 于泳乐

指导教师:曹巍

223D0

2022级造型基础部2班 于曼莹

指导教师:曹巍

2B303

2022级造型基础部2班 杨怡涵

指导教师:曹巍

36E9B

2022级造型基础部2班 黄子璇

指导教师:曹巍

3011F

2022级造型基础部3班 尚昆帅

指导教师:房钰筑 魏琦

2061A

2022级造型基础部3班 李品诺

指导教师:房钰筑 魏琦

17BA3

2022级造型基础部3班 欧沫含

指导教师:房钰筑 魏琦

58AD8

2022级美术师范 成瑞仪

指导教师:薛尧

39F2C

2022级美术师范 吴紫萱

指导教师:薛尧

1B5A1

2022级美术师范 辛子仪

指导教师:薛尧


金秋美景

21F2D 2806EDC1993E15C30C9C491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