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活动 -> 正文

领中轴风貌,愿携手同行|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美术学院党支部联学联建与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办公室参观考察北京中轴线

发布日期:2022-04-27     点击量:

为了深入学习调研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4月22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美术学院等三个艺术类学院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各学院教师代表赴北京中轴线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办公室部长马晨、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娟、教师代表苏娅菲、音乐学院教师代表牛小凤、王溪、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会与学院教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始于钟鼓楼,止于永定门,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为更好的了解北京历史,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首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首都博物馆的建筑风格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呈现出现代感。

钟楼,位于北京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是老北京中轴线的北端点,原址为元大都大天寿万宁寺之中心阁。

鼓楼,位于北京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北端,两楼前后纵置,气势雄伟、巍峨壮观,为古代城市的报时台。


讲解员对每一个景点都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建筑的历史和功用、建筑的结构和装饰纹样等,对代表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专业的解答。在鉴赏室,代表教师们观赏了铜包金佛像、青铜尊、翡翠、白玉杯等珍贵的文物。围绕历史与文化,马晨部长与代表教师展开了探讨,交换了各自的看法。

随后,代表教师来到天桥艺术中心和先农坛进行参观考察。马晨部长向大家讲解了中轴线的建设历史。在封建时代,皇城、皇陵、重要的政治部门都紧紧依附着中轴线。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重要建筑也纷纷坐落在中轴线上。

据悉,为了保护北京中轴线,北京市文物局已经决定推荐中轴线申遗,北京中轴线将争取于2024 年成为新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线连一城,一城聚一线。”此次中轴线参观考察活动圆满落幕,我院通过与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办公室之间的交流探讨与沟通学习,双方相互理解,达成合作共识。通过专业经验共享,实现专业观点传递,从而期望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马晨部长表示,将对美术学院未来的作品与成果寄予厚望,期待双方能够携手迈进,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