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及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及对外交流 -> 正文

美轮美奂·文创系列【下】 2022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毕业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2-07-22     点击量: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与特质,万花筒里看中华,56个民族文化的融合、汇聚,闪耀着各自独特的光芒,熠熠生辉,美轮美奂……”

中华优秀的民族文化是我们创作的“源头活水”给与了我们“不竭文思”,我们从中汲取灵感与智慧,用视觉语言去表达民族文化的魅力。“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用设计讲好中国文化,以行动回报母校恩泽,我们正熠熠生辉着!

赫哲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诶呦赫》 作者 曹丁懿 王一格 张思怡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 设计说明 /

赫哲族文创品牌“诶呦赫“—IP系列,IP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赫哲族特殊的生产生活环境,赫哲族以渔业为主,所以我们将鱼作为赫哲族IP的主体元素,将鱼拟人化、抽象化,创作出“尤赫里和小H”IP形象,并提取水的颜色蓝色作为IP的主体颜色。又将主体IP形象穿上了赫哲族崇拜的动物山神形象结合成了几套不同服饰,延伸IP的广度和深度。

赫哲族文创品牌“诶呦赫“—IP系列

/ 设计说明 /

赫哲族文创品牌“诶呦赫“—鱼皮原色系列,基于赫哲族地域、宗教文化、生产生活等方面我们对其色彩的提取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是以“萨满教”为代表的色彩运用,其色彩主要以紫色、蓝色、红色为主;二是以大自然为代表的“渔文化”色彩运用,以黄色、灰色、赭色为主,更像鱼皮的颜色。这组文创选用主要颜色为第二组大自然“渔文化”色彩运用,结合木质材料增加原始传统意味,皮质材料增加创新性和趣味性,让文创在保留民族传统原始特色的同时又紧随时代精神,在民族文创创作时即要推陈出新又要不失本民族的原汁原味。

赫哲族文创品牌“诶呦赫“—鱼皮原色系列

基诺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攸乐》 作者 郑丽梦 宋婉惠 谢妮 范文怡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 设计说明 /

“攸乐”基诺族, "基诺"是本民族的自称,可释意为"舅舅的后人"或 "尊重舅舅的民族"。我们组的文创主要围绕着服饰上的元素和太阳舞进行二次创作。基诺族服饰简单古朴,他们喜欢穿自织的带有蓝、红、黑色彩条的土布衣服。我们将服饰的纹样和颜色进行提取和再创作。而“太阳鼓舞”成了基诺族的一个文化符号。我们将太阳舞的动作进行拆解,创新性的运用实践。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基诺这个民族的文化。

“攸乐”基诺族文创产品

拉祜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HOOLALA》 作者 李珏 黄诗颖 梁莹 梁九革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HOOLALA”拉祜族文创产品设计

毕业寄语

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形成了中央民族大学独特的校园氛围,美术学院始终重视民族题材的艺术创作与设计,视传专业的同学更是将这一特色基因延续和融入到各类毕业设计中。青春学子对艺术的激情、对创意设计的沉浸、对传统文化的探究、对新理念的锐意探索,没有因为疫情而放弃,在创作条件受到限制时,反而体现出较强的爆发力,克服困难,创作出一件件有温度、有特色、有创新力的作品,这是成长的历练和见证,也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了一份永久的特殊记忆。期待同学们带着对艺术的思考和不懈追求,用作品自信地表达出个人态度和立场,用作品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审美境界。

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 张志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