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及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及对外交流 -> 正文

美轮美奂·文创系列【中】 2022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毕业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2-07-22     点击量:

undefined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与特质,万花筒里看中华,56个民族文化的融合、汇聚,闪耀着各自独特的光芒,熠熠生辉,美轮美奂……”

中华优秀的民族文化是我们创作的“源头活水”给与了我们“不竭文思”,我们从中汲取灵感与智慧,用视觉语言去表达民族文化的魅力。“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用设计讲好中国文化,以行动回报母校恩泽,我们正熠熠生辉着!

鄂伦春族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鹿上北山》 作者 陈鑫 马江锐 安安 贾亦嘉 指导教 张志伟 殷会利

/ 设计说明 /

在进行文创产品创作过程中,鄂伦春族极其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为文创产品的主题设定以及产品呈系列化的开发与延展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在设计的前期我们深入挖掘了鄂伦春族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独特民族特色,后又紧紧的围绕这一民族特色开发多元化的设计产品,促使系列化的文创产品能够传递出来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鹿上北山》鄂伦春族系列文创


鄂伦春族数字媒体设计

作品 《乌娜吉的生活》 作者 马江锐 指导教师 李强

土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垚曳》 作者 孙明媚 司婷 陈婉婷 宋薇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 设计说明 /

该文创设计是以土族纳顿节傩面具和土族传统纹样为主,图案元素上经过提取创新再创作,颜色选取上采用土族鲜明色彩,形象刻画塑造上赋予趣味性,在保留土族传统特色的同时也符合现代审美的特征。

“垚曳”土族系列文创产品

土族数字媒体设计

作品《阿姑与阿吾》

作者 司婷 指导教师 李强

《阿姑与阿吾》文创IP动态表情包

扫码下载《阿姑与阿吾》表情包

侗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侗音》 作者 富桐 刘明昊 宋云鹏 赵徽宁君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 设计说明 /

IP形象灵感来源于侗族万物有灵的信仰文化,在提取和概括侗族服饰的同时,给人物加上了“树灵”的属性,长着鹿角一样的枝杈和精灵一样的耳朵。女孩的服饰来源于侗族盛装,头顶金坠银花步摇簪,身着侗布钭襟织绣衫,项戴似轮似月银项圈,走起路来饰物随身而动。

以侗族建筑为主题创作了插画“侗天福地”并进行IP形象实体化进行了系列插画创作,并通过侗族神话进行人物形象创作。

“侗音”侗族系列文创产品


侗族数字媒体设计

作品 《侗音》 作者 赵徽宁君 指导教师 李强 牧婧


《侗音》


动态壁纸购买链接

毕业寄语

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形成了中央民族大学独特的校园氛围,美术学院始终重视民族题材的艺术创作与设计,视传专业的同学更是将这一特色基因延续和融入到各类毕业设计中。青春学子对艺术的激情、对创意设计的沉浸、对传统文化的探究、对新理念的锐意探索,没有因为疫情而放弃,在创作条件受到限制时,反而体现出较强的爆发力,克服困难,创作出一件件有温度、有特色、有创新力的作品,这是成长的历练和见证,也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了一份永久的特殊记忆。期待同学们带着对艺术的思考和不懈追求,用作品自信地表达出个人态度和立场,用作品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审美境界。

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 张志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