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及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及对外交流 -> 正文

美轮美奂·文创系列【上】 2022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毕业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2-07-21     点击量: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与特质,万花筒里看中华,56个民族文化的融合、汇聚,闪耀着各自独特的光芒,熠熠生辉,美轮美奂……”

中华优秀的民族文化是我们创作的“源头活水”给与了我们“不竭文思”,我们从中汲取灵感与智慧,用视觉语言去表达民族文化的魅力。“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用设计讲好中国文化,以行动回报母校恩泽,我们正熠熠生辉着!

独龙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KAPP&Friends》&《DOLON》 作者 王思睿 郑义翔 白焱松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 设计说明 /

独龙族IP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独龙族的民间神话传说、人文习俗和气候环境等。在独龙族民间神话“人类起源”的故事中所写:叫“卡窝卡蒲”的雪山之神,将雪融化,洗涤万物,将多余、无用的东西清除,才显出类别,提取出独龙族IP的主体形象命名为“卡普”(Kapp)。外观为白色,头顶长角,角有五色,身披独龙毯。独龙族主要分布在云南,乌云形象取自独龙族居住地全年多雨的气候。乌云“生气”后下彩色的雨,彩色的雨浇灌了万物并且编织出美丽的独龙毯;水滴形象,取自独龙江翡翠色的江水;火焰形象,取自独龙族神话中天神赐予的火种和独龙族家家户户都有的“火塘”;在独龙族的信仰中,人死后的亡魂会化成蝴蝶飞向苍天。

“KAPP&Friends”独龙族文创产品

/ 设计说明 /

从独龙族特有的服饰“独龙毯”中提取彩色条纹的主要元素,并延伸出民族文创品牌“DOLON”。独龙毯,是独龙族最早的服装样式之一。独龙毯的色彩丰富,有颜色斑斓的纵向竖直条纹,很少能见到条纹排列一模一样的两条独龙毯。独龙毯上条纹装饰是特殊地理环境孕育下的生命符号和图腾。独龙族聚居地一年约300天是雨天。多雨、潮湿的地区,彩虹十分常见。独龙毯装饰形式最早来自于对彩虹的模仿。因此独龙族还有个颇具文学色彩的名字——“织彩虹的人”。

“DOLON”独龙族文创产品

独龙族● 数字媒体设计

作品 《卡普和朋友们》 作者 王思睿 指导教师 李强

扫码下载“卡普和朋友们”表情包

作品《卡普和它的伙伴们》 《独龙条纹餐具动态海报》 作者白焱松 指导教师李强

《卡普和它的伙伴们》IP形象动态海报

《独龙条纹餐具动态海报》

作品《独龙族生产节气月历动态演示》 作者 郑义翔 指导教师 李强

彝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遇见凉山》 作者 方跃斌 马必伍哈 巩泊言 高菁菁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 设计说明 /

《遇见凉山》彝族系列文创小组文创着眼于对彝族民俗节日、服饰特色的研究提炼再创作。分别对当地火把节的赛马比赛、选美比赛以及特色服饰图案与配色等,以现代感的方式重新定义。使彝族风采以更多元的视觉效果进行展示,如通过对服饰图案的提取、变形、重组,使其具有民族特色的同时更具现代感与设计感。并结合彝族配色,使其特点鲜明更具彝族特色。希望通过小组文创让大家了解喜欢彝族文化。

“遇见凉山” 彝族文创产品

彝族● 数字媒体设计

作品《火把节》 作者 巩泊言 指导教师 李强

作品《阿木与索玛》 作者 方跃斌 指导教师 李强

《阿木与索玛》彝族IP形象表情包

扫码下载《阿木与索玛》表情包

裕固族● 民族文创设计

作品遇裕》 作者 唐可伊 陈彦宇 王丽云 邹艺娜 指导教师 张志伟 殷会利

“遇裕” “缘”系列文创产品

“遇裕”“圆”系列文创产品

“遇裕”“元”系列文创产品

裕固族● 数字媒体设计

作品《阿卓的婚礼》 作者 陈彦宇 唐可伊 指导教师 李强

作品《遇裕FAMILY》 作者 邹艺娜 指导教师 李强

《遇裕FAMILY》文创IP动态表情包

扫码下载《遇裕FAMILY》表情包

毕业寄语

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形成了中央民族大学独特的校园氛围,美术学院始终重视民族题材的艺术创作与设计,视传专业的同学更是将这一特色基因延续和融入到各类毕业设计中。青春学子对艺术的激情、对创意设计的沉浸、对传统文化的探究、对新理念的锐意探索,没有因为疫情而放弃,在创作条件受到限制时,反而体现出较强的爆发力,克服困难,创作出一件件有温度、有特色、有创新力的作品,这是成长的历练和见证,也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了一份永久的特殊记忆。期待同学们带着对艺术的思考和不懈追求,用作品自信地表达出个人态度和立场,用作品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审美境界。

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 张志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