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及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及对外交流 -> 正文

中场时间 | 2022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毕业展下篇

发布日期:2022-07-05     点击量:

undefined

尊师重道 正心诚意

日积月累 学有所成

undefined 

2022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毕业作品展

参展同学40人(按学号顺序排序):

兰星瑜|孙亚茗|王子长|阮嘉成|董凯丽|全双斌

孙智鹏|于宛冰|南亚涛|戚桂鹏|俞 俊|孙炜辰

张 钰|李欣睿|韩雨恒|郝蕙榆|赵玲玉|郑城浩

郑丽琴|宋佳露|王 璐|孙艳冰|杨炳鑫|赵开心

陈婉怡|黄 显|蒋千诺|毛 璇|蒋 蓉

王 涵|罗瑞霞|宋世泉|官小楚|王雅迪

王 硕|姜舒聂|蔚 乐|许 斌|王路详|马熠轩

undefined

20

《基于交互理念的景观设计研究——以南阳市白河湿地公园为例》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王璐

联系方式 |13264585699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追求效率的产业结构所创造的城市里。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征用了城市周边的农业密集型土地,粮食生产和配送体系也从城市向外迁移至更远。人们完全脱离了种植食物的过程,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进行农业生产,不理解培育植物的劳苦,导致浪费变得很容易。

此次方案展示了一个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小世界。尝试使建筑成为人们参与农业的工具,以增加我们对食物的理解,并减少食物浪费。本方案尝试使整个建筑成为鱼菜共生闭锁循环系统:养殖池排放的水由微生物处理后,以循环的方式进入蔬菜栽培系统,经由蔬菜根系的生物吸收过滤后,又把处理后的废水返回至养殖池,形成一个闭路循环。

并且我希望把分散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农业领域像芽一样汇聚在一起。人们可以在这里获得与日常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完全不同的各种经历和交流。

21

《漫“步”经心——延津县生态公园景观规划设计》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孙艳冰

联系方式 |18937325673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城市公园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就近的户外公共活动空间,对老年人强健身心、增加社会交往有很多益处。研究表明,进行体力活动对老年人的身心都非常有益,所以推动老年人户外体力活动将成为我国实现健康老龄化目标的重要途径。在我国人口日趋严重的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宜居环境的建设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它不仅可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有助于文明的创建和推广。城市公园的适老化研究不仅有助于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求,改善空间环境,也有助于完善城市人居环境的设计体系。对城市公园设计改造,将会使得空间变得更加人性化,适用性更强。

22

《数字孪生在民族性城市家具设计中的应用实验——以广西柳州人民广场为例》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杨炳鑫

联系方式 |978943662@qq.com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未完全分布”。

——威廉·吉布森

人居环境中物理模型和虚拟环境中数字模型的孪生融合正以凶猛的态势向我们袭来。鉴于当前的城市快速发展建设中出现的空间发展随意性与趋同性等问题,本案以柳州市人民广场为例,协同民族志调查法研究,引发了对城市空间设计过程的反思。

纹样,是人类历史记忆的留存,是文明的起源、传承与发展的永恒载体,传递着自然审美的内在法则与哲学思考。本案以壮族纹样为例,研究其内在价值观、形态及生成逻辑,以城市艺术家具的方式置入城市空间进行实验研究,探索区域未来智慧可持续城市发展中的新兴实践体系。

23

《理想国——基于时代背景下本土新概念办公空间》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陈婉怡

联系方式 |15377077675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2DCFA

选址湖北省宜昌市,地处鄂西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巴楚文化的摇篮、土家族的发祥地,建筑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土家族独特的挑廊式吊脚楼为设计元素;室内空间参考传统土家族圆桶土楼,增加纹理和形式的办公空间。将木板按不同的形状分层放置形成自由流动曲线。随着人性化、舒适自由的办公理念的传播和提升,此办公空间打破传统办公室刻板、简陋和冰冷的形象,为员工创造一个舒适空间以激发员工最大工作创新能力。

24

《莲香书堂——湖湘文化场域下书院空间环境营造》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黄显

联系方式 |15616289500

指导老师 | 刘向华、时璇

本作品是基于湖南传统书院的基本特点以及湖湘文化精神特质进行转译和创新的书院空间设计。书院设计从选址、布局、建筑形态、建筑功能、植物配置、景观布置等角度出发,以“育人”为核心理念,更书院之学、兴书院之德、承书院之景、添书院之韵、创书院之新,探索了在新时代下书院空间完成现代化转译的可能性,从而实现对传统建筑保护与再更新的目的。

25

《陶瓷展览馆改造设计——以湖南省博物馆为址》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蒋千诺

联系方式 |18574773193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自从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来,文化软实力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国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上卯足了干劲。我国是一个拥有上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国,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陶瓷器皿是一个及其重要的文化载体,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见证。但是当今大大小小的陶瓷展览馆甚至于博物馆, 对于陶瓷的展览方式都是单一的, 并不能很好的传播陶瓷文化, 这也导致了大部分人对于 陶瓷的认识只停留在“古董 ” “餐厨用具 ” 上, 所以对于陶瓷文化的传播方式急需创新, 也面临着继承与发展的重大挑战。本设计通过对湖南省博物馆陶瓷展览馆的入口改造以及内部某些陈列形式的科技应用, 推动陈列方式的创新,更好展示中国陶瓷的背后历史文化意义, 最终唤起当代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思考。

26

《家与“家"》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毛璇

联系方式 |19801316220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计划生育国策导致了家庭少子化严重,因此家庭养老已经无法满足我国人口老龄化需求。更多的养老功能将由社会承担。社区养老作为社会养老方式的一种将成为更多人选择的主要方式,社区养老在便捷性、合理性等方面有自身优势。

27

《隐现——中老年社区活动中心》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蒋蓉

联系方式 |18229461836(微信)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本作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选取秦皇岛阿那亚社区主打低密度宜居环境中,并且在该地有一块山坡,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从而达到防潮效果,该地适合中老年人群体养老生活。因此在该地设计一中老年活动中心,为活动老人提供休息娱乐交流空间,满足不同年龄段老人的心理需求及行为需求。

28

《玉出红山——红山文化展示交流中心》

《玉见红山——红山玉文化文创产品设计》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王涵

联系方式 |13413744006

指导老师 | 刘向华、何威

该建筑位于红山脚下,设计将建筑嵌入周围环境中,材质和周围民居、景观互相关联,与环境融为一体。古人认为玉是山川的精华,因此外观设计以玉龙环抱着玉璧的形态,从而体现天地和谐共处的精神。

红山文化玉器具有高度的文化功能、美学意义、收藏意义和历史价值,在红山玉石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中,通过提炼红山玉石的形象、纹样等艺术形式,对所提取的要素加以形象转化,使人们接触“玉见红山”系列文创产品时了解红山玉文化,感受其艺术魅力。

29

《听海——基于地域文化的特色海葬纪念公园景观设计》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罗瑞霞

联系方式 |qaq12241224@163.com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当下的社会中,我们不得不面对土地资源紧缩、环境污染严重等一系列问题,生态安葬的理念也日益被更多人所接受,很多人选择“海葬”作为一种生态的安葬方式与这个世界告别。

因此此作品将选址为拥有合法海葬地点的大连的沿岸,设计一个具有寄托哀思意义的海葬纪念公园,为海葬者亲属提供精神寄托的场地。

30

《屿鲸》

  图片

作者姓名 | 官小楚

联系方式 |18501340016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本毕业设计取名为《屿鲸》,灵感来源于朗•霍德华的电影《海洋深处》,影片讲述了1820年耐人寻味的南太平洋猎杀鲸鱼故事,关于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屠杀事件像是一曲蛮荒时代的人性悲歌,现今仍有部分国家在对鲸鱼进行大量屠杀。在当下社会每个人都执着于自己的生存环境,对于其他大自然生物的消亡,人们漠不关心,是一场生命与良知的博弈。壮阔神秘的大自然面前,人和鲸鱼不过是脆弱的生命。人类总是盲目的认为可以掌控地球上的一切,可以主宰万物,但大自然本身永远是一个疗养院,它即使不能治愈别的疾病,但至少能治愈人类的自大狂症,人类应被安置于适当的尺寸中,并须永远被安置在大自然做背景的地位上。屿鲸中的"屿"是指依附于大陆或岛周围,涨潮时和大陆或岛相离,落潮时和大陆或岛相连,鲸为本体,屿为喻体,寓意人和大自然之间的平衡关系。

整体建筑分为水上、水下、空中三大部分,主要以观鲸展厅为主,公共区域与配套设施贯穿建筑上下。水上鲸尾大厅使用钢结构悬挑,不仅能够提供遮阳避雨观景的效果,还能建立海上监测站,随时观察自然生态。达到人、鲸、海和平相处。

31

《老城新意——西安市测绘路段社区空间微更新改造规划》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王雅迪

联系方式 |18152930031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西安作为西部最大的城市,国际地位逐步提升的同时,城市内部一些灰空间逐渐减少。线城中村空间不足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旧城改造更是这座大城市的重大规划。区位优势的体现,不断地壮大着,西部领头羊的责任与义务。西安正在快步前进,观念转变、城市建设、交通改善这些都能看出西安的努力。作品中基地位于碑林区测绘路地段老城区,建筑皆为低矮的居民楼,道路获窄不通商。居住区内部分布杂乱,本次设计以“智慧改造”为主旨,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规划设计中,重新机业路网,加设慢行道,拆除家分的建筑食造为座高楼与中心景观绿地,增加场地功能区与生态效应;置入特色产业,增加场地活性;在高密度低发装的城中村地区中通过延伸上下层空间,增加单位面积内空间的使用功能、改善高密度人居生活、旨在创造一个集智慧,文队记忆、空态、美确的现代化新型城区。

32

《桃花源记——模块垂直农场概念》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王硕

联系方式 |18533598111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关于“种菜”这件事,中国人民好像一直对此情有独钟,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与发展,很多城市居民对于种植的热衷好似无处可施,无论是北京的胡同院落还是高层住宅,到外都充斥着种植的欲望及各种容器搭建的“菜园”,设计试图以新的方式为城市居民找到一块可以耕种的空间,满足城市部分人群对干田园的向往。以公寓住宅为载体,通过研究和分析打造可以种菜的生态公寓,满足城市人民的耕种需求与耕种乐趣,在此基础上力求在互联网下的都市生活中找到城市农业的新出路。

食物和住所都是我们所需要的,几千年以来,人类都与他们的食物和城市交织在一起。但是农耕的过程逐渐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住所和食物呢,都是人类的需求,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这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将其变成两个互惠互利、相辅相成的概念,重新构建人类与其环境生命周期之间的联系。

33

《渔里乾坤——基于地域文化视角的乡村未来社区设计》

  undefined

作者姓名 | 姜舒聂

联系方式 |13305709960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渔里乾坤”乡村未来社区中心设计基于地域文化视角,是集未来合作居住、生产生活、乡村旅游、康养、创业等为一体的未来社区建筑空间,是构建以人为本、和谐邻里、地域文化特色显著和高质量生活水平的乡村版未来社区。方案以集约化的合作居住模式为核心,打破传统一户一宅的居住形式,实现乡村土地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助于增进邻里,增强社区组织力以及老人关怀。以当地特色海带产业为切入点,通过社区邻里中心与海带加工特色活态展示相结合的空间形式,使游客与村民共居共享、互帮互助,是未来乡村多元居住人群的一种新型未来乡村居住生活模式。

方案灵感来自于当地特色的滩涂风光、逶迤航道、渔业文化等地域自然和人文风貌,采用中心式螺旋上升布局形式,是渔民、竹筏、归家的古渔村生活意向。整个乡村社区建筑群前后高低错落堆叠,回应场地周边的山海之势,是福建古渔村的地域性符号隐喻。

34

《基于五感体验的应激障碍康复式景观设计》

  16787

作者姓名 | 蔚乐

联系方式 |18811120187

指导老师 | 刘向华

近年来,由于生活中一些创伤性事件超出基本承受能力给人们带来心理刺激强度过大,如医学事件、自然灾难、突发事故、暴力犯罪、恐怖袭击、情感虐待,以及战争创伤等。它们损害身心健康,给人们造成破坏性的精神压力,使患者出现PTSD现象。此次以缓解、治疗患者应激障碍而设计的康复性景观做为课题,把拥有一定场所优势的山东烟台做为选址地,通过园艺、森林、禅意及五感等疗法与疗养院建筑、滨河、康复景观相结合,营造出一个幽静、放松、令人愉快的生活环境,利于患者身心恢复。

undefined 

毕业答辩合照

青春留念 逐梦未来

undefined

18环艺全体同学感谢刘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环艺专业的所有授课老师!

——2018级环境设计全体成员

2588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