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及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及对外交流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

发布日期:2022-06-01     点击量:

—前言—

       “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是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发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海外展览项目,旨在促进世界各文化间的交流与传播。展览将全方位呈现中华民族丰富的纹样艺术面貌。

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研究团队创作的百余幅创意纹样作品,同时展出数十件民间刺绣及蜡染服饰精品,我们能够从中领略到民间纹样艺术的丰富内涵。此次展览将有力地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纹样艺术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对民族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下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将于2022620日在英国剑桥大学的Pitt Building开幕。届时,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教授将致辞,并宣布开幕;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Cardwell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Nicola Clayton教授等将与会致辞,并做主题演讲。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并纳入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英国2022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2620-26

展览地点:英国伦敦皮特大厦 英国剑桥CB2 1RP

特兰平顿街(The Pitt Building Trumpington Street, Cambridge CB2 1RP, UK

主办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支持单位: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

承办单位英中发展协会

合作单位:剑桥大学剑桥科文中心 贵州省博物馆

贵州省黔东南州欧东花博物馆


—部分展品预览—

丝路之美

(蒙古族、维吾尔族、羌族、回族、哈萨克族、藏族)

The beauty of the Silk Road

(the Mongolian,Uygur,Qiang,Hui,Kazak,and Tibetan ethnic groups)

人物纹样创新设计(哈萨克族)

Innovative design of human figure patterns

(the Kazakh ethnic group)


左:女服局部(苗族)

A part of the women 's clothes  (the Miao ethnic group)

右:贴布绣背带(壮族)

An embroidered strap with applique

(the Zhuang ethnic group)

左:婴孩口水兜(苗族)

A baby bib (the Miao ethnic group)

右:铜鼓太阳纹(壮族)

The sun pattern on the bronze drum

(the Zhuang ethnic group)


— 支持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