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服装系列讲座之二: 中国童装博物馆馆长钟漫天《拼布艺术的历史源流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量:

3069D

暮秋渐别,冬意微露,一缕暖阳,2022年11月16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源之尚--中华民族文化时尚创新艺术展”系列学术讲座迎来了第二场,由华夏鞋文化博物馆馆长、中国童装博物馆馆长兼总策划、高级工艺美术师钟漫天老师为服装专业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拼布艺术的历史源流与应用"精彩的线上讲座。

21321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主任李洁老师主持讲座,服装专业和美术师范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钟漫天老师长期从事我国服饰文化遗产研究,包括传统鞋饰、民间服饰、婚仪习俗的收藏与研究。钟老师通过讲述、展示拼布实物藏品,使同学们在思想交流中加深了对拼布艺术的认识,领悟了拼布艺术的应用,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大家受益匪浅。

一、拼布的历史发展

151FF

27BD7

  讲座之始,钟漫天老师首先对拼布艺术应该属于哪一门艺术这一问题提出了个人思考,认为拼布艺术应属于刺绣类,并结合实物藏品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刺绣的分类,包括“点线面”组合类刺绣、“点线”组合类刺绣、“面”组合类刺绣,从而引出属于第三种刺绣类别的拼布艺术。

钟老师以最早有历史记载的陶俑和兵马俑所穿着的拼布千层鞋底为例,讲述拼布工艺在中国兴起的原因及发展轨迹,中华民族历来以艰苦朴素、勤俭持家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美德,“惜布”也成为我们的光荣传统,在当时物资匮乏的社会背景下,中国传统服饰通过裁剪拼接将布料用到极致,尽显物尽其用的生活方式。钟老师还以实物欣赏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少数民族服饰在拼布艺术方面的运用,并指出拼布艺术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民族间的交流融合,逐渐变成了我国各民族在服装服饰及日常用品中的一个主要装饰手段。

二、拼布的使用范围

B105

1A642

19383

  讲座的第二部分,钟漫天老师根据拼布艺术的历史发展,将拼布艺术在中国的使用范围分为三大部分,包括佛教用品、儿童服饰用品、婚俗用品,并通过展示各类藏品向我们介绍了拼布艺术的应用实践案例。

钟老师以拼布袈裟、拼布被子等藏品总结出在佛教用品中,拼布艺术的创作形式会遵循佛家佛理,同时也会蕴涵对物质的珍惜,以及对生活的勤俭。从拼布艺术在儿童服饰用品中的使用情况来看,其使用范围和数量是最为广泛的,钟老师提出用拼布这种方式制作儿童所用之物的现象是一个民众运动,是用社会的力量来保护儿童的方式,也是传承爱护幼童、互帮互助的优良品质。同时在文化内涵方面,这些物品的图案也来源于中国的各类吉祥符号,制作拼布儿童用品也是借此来传达对子女的爱。在婚俗用品部分,钟老师以南方地区结婚时的服装为例,向大家解析了婚俗里男装女装所用拼布艺术的含义,又通过将少数民族与汉族的拼布物品进行对比展示,从形式、工艺、色彩等角度展开了讨论,从而让大家更加了解我国各民族拼布艺术的表现形式。

三、拼布的传承创新

B2E7

15881

  讲座的第三部分,钟漫天老师通过分享以拼布艺术原理为创作方式的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实践案例,引领我们一起思考“传统拼布艺术如何守正创新”的问题。

钟老师指出拼布艺术应该要与其他元素相互交融,形成多元化的设计,不仅是作为一种布料的处理方式,也可以结合其他艺术形式创作成工艺品,在对传统拼布艺术的历史发展流变及背后蕴含的文化寓意深入了解之后,结合现代的审美方式及创作方式,对传统拼布艺术进行创新应用研究,才可达到“守正创新”的传承目的,为传统拼布艺术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1285F

  通过这次讲座,钟漫天老师以丰富的实物藏品及经典的民间故事为我们梳理了中国传统拼布艺术的历史发展源流,同时又以现代拼布艺术的文化创意产品应用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拼布艺术的更多可能性。在强调文化自信的国家政策下,对于我们当代青年学子来说,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任务更为重要。我们应该深入挖掘和汲取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精华,不断地学习、继承与发扬,在古人的智慧上温故知新,进而赋予其创新的形式,才能更好地让传统艺术文化与当代语境相契合,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增强人民文化自信。

四、结语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长期致力于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当代时尚艺术创新实践与研究,本次学术讲座也是中央民族的大学美术学院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时尚之旅的重要活动之一。

以学术讲座为载体的开放性的、富有活力的教学平台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共同研讨,打破了时空限制将传统与现代融通,培养学生的复合知识结构和创新思维,传统与时尚对话,为服装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注入了新的生长因子。

图片CF67

主讲人:钟漫天

1987年授于“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曾任山西省服装鞋帽公司总经理,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科技处长,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服装高级专业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理事,现任中国童装博物馆馆长兼总策划,华夏鞋文化博物馆馆长。

钟漫天先生长期从事我国服饰文化遗产研究,包括传统鞋饰、民间服饰、婚仪习俗的收藏与研究。探索中华服饰、鞋饰文化在社会、经济与艺术方面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

学术成果丰富,曾发表《我国童装市场分类与潜在环境》《中国古代的写意服饰艺术》《三晋文化与服饰变革》《山西永乐宫壁画服饰艺术》《论我国少数民族鞋特征》等文章。

论坛发布的科研题目有《旗袍与绣鞋的共生和流变》、《以德为先的中华鞋道文化》。独自与合作出版有《中国鞋经》、《中国服装史丛书》、《当代科技服装文化》、《沉香—旗袍文化》等书。

钟先生有着40多年收藏中华鞋饰、服饰、旗袍、女红绣品的经历。目前他是国内收藏鞋履最多的学者。《作家文摘》载文称钟漫天先生为“中国藏履第一人”。被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选列《中国专家大辞典》及人民日报社《科学中国人•中国专家人才库》。

本系列讲座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继9月下旬在燕莎友谊商城举办“源之尚——中华民族文化时尚创新艺术展”之后,为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拓展时尚创意思维的优秀成果与专业教学、学术研究等深度融合,特别策划的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