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喜报|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在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3-02     点击量:

1月25日,“赏年画 过大年”新春年画大展于北京坊劝业场隆重开幕。其中“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展区的内容是从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的“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中遴选出的新年画、摄影作品和以中轴线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本次比赛自2021年10月25日面向全社会启动项目征集,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超过3万件的各类文化创意方案与产品,为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与创新贡献出了智慧与创意。我院视觉艺术系研究生徐铭萱、张克青、付超奇的参赛作品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此次展览活动。

本次大赛以北京中轴线为主题,旨在以相关传统文化元素为载体呈现其独特的人文风貌。

我院大赛获奖学生指导老师张志伟教授表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在人才培养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本次学生参赛作品旨在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再创造,让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同学们在紧迫的赛期内高质量完成了参赛作品的设计,十分难得。”

付超奇同学以插画为形式,致力于表现北京风俗的鲜明特征,她通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来呈现不同的节令习俗,画面以北京故宫最具代表的红墙黄瓦作为贯穿整体的主要元素之一,红墙上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漏窗样式,透过漏窗呈现出北京中轴线上典型的传统建筑,并且将这些建筑以剪纸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体现北京建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增加画面层次感的同时流露出老北京风俗的亲切之感。漏窗内以小场景的形式展现了每个季节“北京味儿”的缩影,从而达到“形而上”的展现北京中轴线,使观众能够透过浓浓的京韵,更加亲切的感受到中轴线的魅力。

付超奇同学表示:“借此次良好的参赛机会,使我更深入的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并且激发了我对中华文化探求和创作的动力,中华文化还有着无比多的地方需要掀开尘封的面纱,以更加夺目,新奇的形式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

付超奇同学参赛作品


徐铭萱同学的作品以海报的方式呈现,她将承接老北京悠久历史的中轴线比喻为触之即可感味历史中一切磅礴大气与精细严谨的“金钥匙”,并以此为设计思路。主海报将中轴线上的建筑拟为一把金钥匙,一连串地展开对古建筑神秘的探索。九张海报分别描绘了从永定门到钟鼓楼的形与体,这些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被一种立体分解的方式一一呈现,较高饱和度亮度的色彩与建筑上典型纹样的加入更好地诠释了中轴线建筑无与伦比的精妙。

徐铭萱同学表示:“感谢这次比赛给予我一次深度了解北京这座城市的机会,也在学习研究中得到了对于设计作品的一些技巧良方。通过这次经历,我也认识到,做设计一定要多看多积累。当大家遇见老生常谈的题目时,一定不能被惯性思维圈住,跳开框架,你会发现更多好玩有趣的新形式可以来诠释这一老主题。

徐铭萱同学参赛作品


张克青同学则将北京的标志型建筑以现代插画的形式融合进牌匾中,通过一半的建筑物图形突出其对称性,以此来表现北京中轴线的概念。透过整个海报从中又呈现出牌匾中的画面,形成“以小见大”的视觉张力。色彩上主要以蓝红对比色为主要色彩搭配,以金黄色点缀其中,突出中轴线建筑上古代皇家建筑的辉煌历史,其中的文字信息主要传达出建筑本身的介绍、历史功能、建筑规格、始建年份等主要信息。以建筑图形、牌匾图形以及牌匾中的字体图形为主要视觉元素,通过独特的排版方式将其衍生在生活用品、金属徽章、帆布包、礼盒、丝巾等相关产品上。

张克青同学表示:“本次参加“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主要是基于张志伟老师的《艺术设计方法研究与实践》课程而进行的一次艺术设计方法的实践,并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设计过程中,我认为文化创意产品在当今的人们生活中不单单是单纯的物质商品,而是注入了文化要素的含有感情的消费品。与其说文化创意产品是以物质产品为载体,倒不如说它是注入了文化元素、具有传承民族文化精髓的情感消费品,而其精髓也在于设计者对其的“创意”。作品《北京中轴线建筑牌匾文创设计》就将抽象的‘中轴线’分解开来以建筑物本身、牌匾、牌匾中的题字等设计要素。通过自己的创意将其重新组合形成了新的视觉表现方式。

张克青同学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