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喜报 | 中央民族大学在2021年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

发布日期:2021-11-06     点击量:

B1899

24264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各省赛区评审及公示工作已全部结束。本届大赛全国共有1456个高校参加,共征集119785幅作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28个赛区(个别与临近省合并)。参赛作品经校赛、预赛、初赛、复赛四轮选拔,按照不超过8%、15%、15%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省赛中我校成绩斐然共有12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1名、二等奖41名、三等奖58名!最终经选拔我校共有17件作品在国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名,教师个人项三等奖1名,以及我校在此次NCDA比赛中荣获卓越贡献奖!

本次大赛我校大规模参赛,校级预选赛工作由教务处主办,美术学院承办。中央民族大学各院各专业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各显身手,为学校在大赛中取得佳绩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获奖名单】

http://www.ncda.org.cn/dsjs/hjmd/

在此热烈祝贺本次中央民族大学获奖的各位同学及指导老师们!

6D1B5

【大赛介绍】


74FC3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为大学生参与设计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 与末来设计师云承办,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为艺术设计领域的知名赛事,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 台,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的报道;大赛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联合国机构的赞赏,2020年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 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参赛阵容强、层次高、区域广、梯队全,90%排名前100的高校派选手参赛。大赛秉承“设 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

【优秀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指导老师:牧婧

创作人员:张克青

设计理念:

这组系列海报通过已经十二生肖动物与中国古代十二地支、旺财植物的结合,意在以现代插画的形式对十二生肖进行创作。整体海报在构图上以十二生肖为主体,已构成的方式将十二生肖动物在其对应时辰活动表现出来,并将每个动物对应的旺财植物相呼应结合,以此表现对于十二生肖的吉祥寓意。色彩上整体根据以十二地支的时间变化,将色彩搭配从十二生肖鼠到生肖猪的猪由冷及暖再到冷的变化,表示一天的推移,从而表现生肖文化与十二地支之间的联系。组系列海报通过以十二生肖动物与中国古代十二地支、旺财植物的结合,整体海报在构图上以十二生肖动物为主体,以构成的方式将十二生肖动物在其对应的时辰的活动表现出来,并将每个动物对应的旺财植物相呼应结合,以此来表现对于十二生肖的吉祥寓意。而每个动物的状态也是不尽相同,比如生肖猪在亥时,已进入深夜,人们都安然睡下,所以就表现它睡觉的状态,将其与猪的随遇而安的寓意相结合意在以现代插画的形式对十二生肖进行创作。整体海报在构图上以十二生肖动物为主体,以构成的方式将十二生肖动物在其对应的时辰的活动表现出来,并将每个动物对应的旺财植物相呼应结合,以此来表现对于十二生肖的吉祥寓意。而每个动物的状态也是不尽相同,比如生肖猪在亥时,已进入深夜,人们都安然睡下,所以就表现它睡觉的状态,将其与猪的随遇而安的寓意相结合。在色彩上整体根据以十二地支的时间变化,将色彩的搭配从十二生肖鼠到生肖猪的色彩由冷及暖再到冷的变化,表示一天的推移,从而表现生肖文化与十二地支之间的联系。而整体的色彩搭配上统一使用明度和饱和度都较高的颜色,使其更偏向整体现代化,根据不同的动物性格和寓意来赋予其不同的色彩。

《十二生肖》海报希望通过以现代插画的方式对于这个主题进行新的创意,并激发出新的创作方向,以此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并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94CF7

9CA63

作品名称:编织共享生活——“共享”时代下城市共享单车停放系统设计

指导老师:夏威夷

创作人员:滕玥

设计理念:

“编织”这一概念提取了北京市的城市肌理,并将由城市道路所组成的复杂网络结构精炼成为“横线”与“纵线”的形态,将简化的形态重新整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了纵横交错、相互交织的“编织”形态 。本次设计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对共享单车停靠系统进行分级设计。本次设计将针对三个位置的特征提出具有关联性的、不同形式的解决方案。本次设计整体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将调研得到的北京市人行道路类型以及道路上现有的设施进行数据汇总整合,随之将其分离成为停车体系和道路设施体系两大部。设计出停车系统的同时,针对不同种类的道路设施设计出不同的改造方案,使其可依据模块化的方式进行自由组合来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

9B20F

EC660

F0C16

9F7EA

D0A68

614A2

作品名称:古韵今风――12类经典传统体育lp表情包

指导老师:牧婧、赵洪帅

创作人员:邓雯华,周思成,申映雪(法学院)

设计理念:

该系列表情包以“长安十二记——回溯中国经典”为主题,根据传统体育技艺的特点,设计成更具传播效力的12类Q版人物动效图,旨在将现代网络流行文化与中国古代经典传统体育技艺相结合,在创新中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趣味性。作品的文化背景选取的是,中国史上经济、文化高度繁盛的时期——唐朝。同时,所选的12类Q版传统体育技艺图,涵盖了从初唐到盛唐,不同阶段的时代特征与文化风俗。

75A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