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美美与共七十载,桃李不言四季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0-18     点击量:

在庆祝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特举办“庆祝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胡文会主持,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党委书记陈刚、副院长李贵男、副院长龚东林,老教授代表刘秉江、罗贻、蒋正明、高振美、李魁正等老先生及历届校友代表参会。与会学院领导、老教授和校友共聚一堂,回顾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畅谈师生情谊,大家对于美术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出诚挚的期望和建议,共同祝福美术学院明天会更好。

31D9B9

1E85E9

22DC72

26F09C

3D96FC

蒋正明先生表示如今民族美术的发展,无数前辈功不可没,所有拥有民族情怀和民族回忆的艺术教育者,都在将其发扬光大,而能与如此之多的老校友再次欢聚一堂,是令人感到幸运的,这里很多的学生也都有了自己的发展和成就,这都值得纪念。

25A4D6

座谈会中,罗贻老先生首先发言。他强调无论油画或国画,都应在创新中保留传统,以不忘初心为根本,时刻记住油画中存“油”,技巧技法决不能盲目创新;国画姓“国”,水墨丹青不能抛弃。更重要的,是学习艺术的初心:我们为民族发声,为民族艺术专业性不断努力。短短几句道出文艺工作者的从业初心,为我们的后续专业学习指点迷津。

58BA8

刘秉江老先生在座谈会中回忆起多年前在民族地区接受民族教育的难忘经历,他因此深刻体会到民族情怀与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于是多次往返新疆,沉浸在其质朴的风土人情以及宽广大气的地域风貌之中,成了他一生的事业,他以毕生热情投入这片热土,与新疆此生结缘。讲话最后,老先生表示感激民族给予的教育,并欣慰自己的选择——做一名教师桃李天下,将新生代的教育力量注入各个民族,以教育人,以艺育人。

24A8B1

李魁正先生同样认为立足民族精神、展观东方意韵是中国美术艺术的初心。但也应注重承传开拓、中西融会,不能胡乱增减。更要强调团块结构和构成意识,将独具国风的中国美术步步发扬。

607BC

“中央民族大学是以大踏步的姿态向前进步的。”

此次座谈会的总结中,高振美先生对师兄们在她迷茫之时的提点与帮助呈上真挚谢意,并感恩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所提供的教学环境,使她不断自我锤炼成长,发掘自己的价值与意义。她更加深刻了解何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和其背后所要承担的重量。拿起笔,就应师生平等,与学生一起画画才是共同进步的必由之路。这种进步需要勇气,但艺术无涯永无止境,这才是教育生命之本。

572BC

“对于70年校庆的祝福,对美术学院曾经风雨的感慨,对民族艺术付尽心血的热爱,都将化作一种教学动力,不断提高美术水准,在教育、艺术研究等方面再创辉煌。”主玛于江老师的一番话迎来阵阵掌声,这是民大美院每一位教师的共同心声——为所热爱的艺术教育事业不断前进,永远向更高的山峰努力攀登。今日辉煌由前辈们创造,未来的康庄大道则需我们今后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美美与共70载,桃李不言四季春。纵然时光荏苒,但代代民大美院师风相传,感谢各位老先生所提出的建议,我们要时刻铭记先生们青春记忆中的经验故事,珍惜如今良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今日忆苦思甜,感谢每一位为美术教育付出青春的前辈,愿您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1365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