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献给依然相信童话的你|采访我们的“阿狸”爸爸——徐瀚

发布日期:2021-10-06     点击量:

一个好的设计就是讲一个好的故事。

“阿狸爸爸”——徐瀚,现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他将自己的专业见解和创作经验传授给民大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源源不断的为国家输出专业人才。

徐瀚老师在高中上课无聊时经常往练习本上勾勾画画,从最开始的画一只猫到渐渐演化出了一只狐狸。于是,这个无意间创造的形象就一直储存在他的脑海里。很久之后,造梦少年圆梦,从此我们的童话世界里多了一个阿狸朋友。

阿狸是一个小狐狸,穿着内裤的小狐狸。

在搞笑四格漫画与童话风格二选一时,徐瀚老师选择了童话绘本的方向,用柔软的色调轻感的氛围击中每一个人的内心,那一刻我们都是坐在稻田里看风景的阿狸。

评判故事好与坏的标准并不是热度,而是生活给予作者的灵感,和从身边的细枝末节处得到的启发。

徐瀚老师用童话的方式去讲述成年人面临的问题,让我们重新用孩子的视角去了解这个世界,遇见曾经是孩子的自己。

在徐瀚老师的故事里,有香喷喷的鸡肉卷,洋溢着幸福的味道;有充满魔力的药水瓶,变成你心中想要的模样;还有那一片金色的麦田在远方召唤,可爱的桃子想着阿狸快快回来~

徐瀚老师曾说:“当绘本在书店陈列的时候,当有人用阿狸做礼物的时候,当阿狸装置展开幕的时候,当阿狸电影在银幕上亮起的时候,我在旁边看到人们微笑,看到人们合影,看他们把阿狸记录在他们的回忆里——每当这些时候,那些曾经麻烦的事,一瞬间就变成一种满足和幸福。”

美院君有幸采访到徐瀚老师,就让我们去深入了解一下“阿狸爸爸”的创作世界。

您的教学生涯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在教学中,最大的收获还是能看到同学们的成长。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每个同学的创作表达都不尽相同,有的同学的创造在一开始就很惊艳,有的同学则需要更多打磨,无论哪一种,要想创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和耐心。在这个教学工程中,我能看到他们的成长,有时候成长藏在了一个线条的修改,有时候藏在选择了色彩关系中更科学的颜色,这些成长让我开心和欣喜,也是我作为教师最大的收获。

请浅谈一下您的教学心得。

当上一门设计课的时候,无论是插图课,还是IP课,其实都是帮助同学更好的呈现他心中所想,作品是一个人精神和绘画技能的表达,所以,作为老师,要把握住一个度就是:在引导他更好的自由的表达自己想法的前提下,教给他一些创作的技法和原理,尊重孩子本身的表达,技法永远都是为思想去服务的,当这两点能够得到较好平衡时,相信他就会有所进步与提升。

您是如何保持创作想法与创作激情的?

也许是多看一些书或者绘本,或者经常看一些电影或者纪录片,其实书籍和电影很大的力量在于,你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获得,体验到别人不同的生活。你可以体验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与困境,也能体验到创作者如何的创作,让读者或观众慢慢的进入到情绪中,而当我越来越多的去了解巨大的世界,和小小的生活后,自我的想法和表达就会慢慢浮现出来。

“那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想,怎么做呢?”这就是创作的开始。

对于您的学生您有什么寄语。

说到寄语,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读书的时候英文口语并不是很好,当毕业工作之后我准备学习口语,但发现没有太多的时间就搁置了,我举这个例子并不是为工作忙找借口,而是上学时候带给你的时间和环境,的确可以让人更好的投入进去学好一门语言。人生是一个很漫长的旅行,每一个人生的阶段都有它的意义和目的,希望大家在这个大学阶段,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然后实现它,为自己而骄傲。

徐瀚老师的一些作品与奖项:

绘本《阿狸·旋木花园》(2016年3月出版)

绘本《阿狸·永远站》

绘本《阿狸·梦之城堡》

徐瀚作品2012年-阿狸获“第三届中国十大卡通形象”奖项

徐瀚作品2016年-阿狸“获亚洲授权业卓越大奖‘最佳亚洲形象’

徐瀚作品2018年《阿狸和弯月亮》获“2018年冰心儿童图书奖”

徐瀚与程腾、李夏、木头等加入融创动画

阿狸·小玉“梦想车站”合作项目发布会暨“从动漫文化旅游看中日文化交流新的可能性”

北京798阿狸艺术展

阿狸田野乐园

在宇宙中沉浮

我们懂得了谦逊与包容

这是成长最好的证明

但成长并不是一簇而就的事

当有一天我们更加成熟

会惊喜的发现

原来自己真的是主角

是自己生命的主宰

“一狸一世界”

不卑不亢的融入浩瀚星河

不奢求成为最温暖的存在

也不忽略自己的光芒~

——《阿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