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喜报|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两名学生荣获第一届K11艺术光影大赛大奖!

发布日期:2021-09-06     点击量:

历时3个多月的2021 K11 KREATOR ART FILM FESTIVAL·K11第一届艺术光影大赛已于近日隆重收官。自6月开赛以来,组委会收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等各大院校共计300多位参赛选手所投递的影像作品。每件作品都是选手们对于光与影极具个人风格的诠释,正是这些各具特色的作品使本次比赛更加精彩纷呈。

上周,在公布了结合大赛评委张叔平、程然、KAF的意见和网络共同投票的数据下胜出的进入总决赛的12部作品后,艺术光影大赛三个终极大奖的获奖者终于尘埃落定。

其中,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18级美术教育系的许俊博的作品《放慢》荣获艺术光影大奖(获得奖金5万元),18级美术教育系胡俊辉的作品《片段》荣获最佳人气奖(获得奖金1万元)。

——K11组委会

艺术光影大奖

许俊博《放慢》

作品简介

“「城市化」地带是一个由灰尘、混凝土、霓虹灯和人造声响组成的虚无,呈现着音乐、衣着、机械和技术的平庸。”城市机器通过消解底层肢体和意识,换取源源不绝运行的动力。这样病态的运行机制使得城市接近失去居存和聚集的功能,抚慰人心神的诗歌与艺术变得平庸,人在其中以一种加速度式的疯狂不停奔跑,而不知去向。放慢是一种凝视,一种对于自身真实关切的凝视,你我都需要沉思,都需要放慢。

作者简介

许俊博,生于2000年,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作品从影像、材料、中国画等多种媒介出发,注重过程的生长并在反复介入中寻找共振之的,以千禧一代的视角对当代自然、社区、迁徙等议题展开讨论。

获奖感言

首先非常开心能够获得上海K11光影艺术大奖,十分感谢上海K11主办方、琴嘎老师的悉心指导、我的学校对我的培养和家人朋友们的支持。我觉得要继续多用影像的方式去记录过程,这样能让自己保持比较敏感的状态,去发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议题并且在反复介入中生成作品。关于作品《放慢》我想讨论的是当我们面对城市发展加速运行时,我们应该有的一种态度。我认为我们应该放慢脚步花一些时间来凝视自己,去感受诗歌和艺术。《放慢》更像一场实验,影像的旁白是我用一段不太流利的闽南语朗读的让·波德里亚的《冷记忆》里的片段。我离开家乡已经有几年了,对于方言的掌握也已不如从前,我觉得我的这种不太流利的状态就像是一个被城市规训了的个体,也是大部分人的一个缩影,融入城市后对于自己的根、自己的家乡的那种陌生感,我认为这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一个问题。


最佳人气奖

胡俊辉《片段》

作品简介

《片段》是表达人对自然的行为的反思,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是一个完整的有机组合,两者之间是相互平衡的。人因自然而生,我们身处于自然之中,也应当对此产生敬畏与尊敬。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开始了肆意的毁坏,破坏,甚至是杀戮,以此来达到自己理想的乌托邦。如果理想的世界是建立在这种方式之上,那这种行为与思想是令人可悲的。最后面临的是人类的慢性毁灭。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大自然可以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可以是冷漠的屠夫,一切都取决与我们如何与它相处。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如水少鱼,斯有何乐?我们应像保护自己的家人一样保护自然,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自然。

作者简介

胡俊辉,生于1999年,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

2019年11月 北京凹凸空间“闪展”,作品《创造》入选展览。

2020年2月 广东扉FEI美术馆,展览:家就是美术馆(第二期),作品《三代人的自我爱国》入选展览。

2020年3月 广东扉FEI美术馆,展览:家就是美术馆(第三期),作品《今年这个年》入选展览。

2020年4月 内蒙古ART杂志“回家艺术计划”,作品《疫情采访》入选展览。

2021年7月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丹青绘百年党史”,作品《国士无双》入选展览。

获奖感言

首先,非常荣幸能够获得上海K11光影大赛所颁发的最佳人气奖,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与激励。同时也很感谢琴嘎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对我的辛勤培养以及喜欢我的家人,朋友们的支持与鼓励。

《片段》这部影像作品是一部偏向观念性,实验性的作品,讨论的是人与自然共生之间的关系。人因自然而生,生于自然,逝于自然,我们应该对此充满尊敬于敬畏,而不是破坏这一羁绊使其慢性消殆。而在加速度的城市化中我们我们破坏了这条纽带,越过了警戒线。其实在《片段》这部作品中有很多隐喻的观念来阐释我对自然的反思与思考,比如开篇的“朝拜礼”和第二场的“向日葵”和思考后走向湖泊的人。我认为人与自然是共同体,不能为了自己的乌托邦世界而肆意的毁坏与虐杀,而是应该在共同体的基础之上合理“运用”进行发展。

最后,再次热烈祝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18级美术教育系学生许俊博荣获“艺术光影大奖”(获得奖金5万元),18级美术教育系学生胡俊辉荣获“最佳人气奖”(获得奖金1万元)!

感谢琴嘎老师组织美术教育系18、19、20级学生积极参与和悉心指导,最终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

获奖者和评委老师合影

本次大赛不仅体现了美院学子和指导教师出色的创意和思想的风采,也展现了学院蓬勃向上、多元发展的精神风貌。

年青有为,少年得志,希望各位学子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