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丹青盛宴|②建筑彩画艺术之宁静古朴2号办公楼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量:

 

“ 我校近现代建筑群入选了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

漫步在民大的校园

一种浑厚、古朴、静谧之感便扑面而来和煦灿烂的阳光洒落精致典雅的2号办公楼便悄然映入眼帘以前只知她外在的古朴与高雅而今将一柱一檩解构才发现一雕一画都深藏着古老深厚的魅力

IMG_256

转动这支“MUC万花筒”我们听民大图案将“身世”娓娓道来

--画卷二:2号办公楼--

IMG_256

2号办公楼,最早使用名称为“研究楼”,1954年竣工。此楼红柱灰墙瓦盖,宁静古朴,新古典主义风格。建校初期研究部设立于此,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如潘光旦、吴文藻、谢冰心、文宥、翁独健、费孝通、傅乐焕、马学良、林耀华等曾在此工作。

IMG_258

上栋下宇 以待风雨红柱灰墙瓦盖 宁静古朴驻足 凝视她的美丽端庄感知她的一柱一檩一雕一画

·正立面梁枋彩画

旋子彩画经考查来自旋花变形图案。旋子彩画俗称“学子” “蜈蚣圈”,等级仅次于和玺彩画,其最大的特点是在藻头内使用了带卷涡纹的花瓣图案,即所谓旋子、旋花。旋子彩画最早出现于元代,明初即基本定型,清代进一步程式化,是明清官式建筑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彩画类型。

IMG_259

 

IMG_265

①椽头彩画:万字彩画和栀花彩画。②梁头彩画:墨边框墨老桃尖梁头。③柱头彩画:栀花柱头。④檩部彩画:中间部分为破栀花盒子、喜相逢找头旋花、夔龙方心,两边部分为黑叶子花方心、一整二破找头旋花。⑤额枋彩画:中间部分为莲草盒子、勾丝咬找头旋花、西番莲方心,两边部分为宋锦方心、喜相逢找头旋花。⑥由额垫板彩画: 吉祥草垫板。⑦雀替彩画: 烟琢墨攒退或纠粉卷草雀替。

·藻井彩画

建筑内呈穹窿状的天花称作“藻井”,这种天花的每一方格为一井,又饰以花纹、雕刻,彩画,故名藻井。藻井的变化是一个由简到繁,由实用而演变为装饰性质的过程。中央民族大学的建筑彩画保留了传统的天花彩绘形式,但又在传统的形式上做出了一些变化,2号楼的天花彩绘都采用了平棊天花样式。

IMG_266

 

IMG_272

①轱辘:金色平铺,中间圆心蓝色作染点白。②燕尾:由一个红色云与两个的半个黄色云组成,为金琢墨攒退。③岔角:由青,红,黄三色组合成金琢墨作法。外轮廓线沥粉贴金,内轮廓线勾勒白粉。④支条:支条大绿底色,井口线沥粉贴金。⑤方光:方光大绿底色,方鼓子线沥粉贴金。⑥圆光:圆光内的和平鸽是和平、友谊、团结的象征。值得一提的是,在清代传统建筑彩画中最常出现的是仙鹤、龙凤等图案,和平鸽是传统建筑彩画纹样中没有出现过的,但这正形成了中央民族大学特有的彩画纹样。伴随三只和平鸽的是红色丝带,丝带轮廓边缘用沥粉金线,象征着紧紧连接各族人民的纽带,寓意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和平吉祥。

 

 

中央民族大学的古典式样新建筑开创新中国校园建筑发展历史的新篇章,这里的建筑彩绘不仅继承了中国建筑彩画的传统样式,更融合了时代变迁与民大精神,形成了中央民族大学具有独特魅力的建筑彩画艺术风格。

 

IMG_277

软夔龙、和平鸽一动一跃 尽显生动活泼墨栀子 头旋花一绽一放 镌刻灵动美好如跂斯翼 如矢斯棘如鸟斯革 如翚斯飞民大建筑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民大图案把美感带给师生将美好寓意送给一代又一代民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