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象尚”主题服装秀礼敬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22-11-08     点击量:

2022年11月6日下午,“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央民族大学专场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盛大开启,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的专业演员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舞蹈学院、音乐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携手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师生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丰台区领导、学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美术学院组织策划的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主题秀演《象尚》是本次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是兼具视觉冲击力和文化特色的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走秀现场

《象尚》,“象”指天地万象之态,意观象;“尚”指流行与风尚,在世间万象之态中寻求流行风尚的规律,在时代的更迭中追寻潮流的步伐。此次主题秀演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系主任李洁老师和蒋彦婴老师策划指导,旨在表达传承千年经典与当今时代创新发展的设计理念,正如中国戏曲文化的发展,在传承中融合创新。

李洁老师与蒋彦婴老师在候场彩排时指导学生

  《象尚》主题秀演共展现了十几套具有民族代表性的创意设计服饰,这些创意服饰均为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本科课程中学生的创意作品。作品不仅运用了大量的民族文化元素,民族地区的传统面料,更涉及了很多精美的古老民族传统工艺,如:刺绣、织锦、拼布、手工编织、染制技艺等,将传统文化元素以现代时尚语境表达,展现中华民族文化时尚创意的可持续发展。此次秀演将民族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相结合,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极大的展现出中华文化自信,为中国风尚增添了一抹新意。

走秀现场,十几位走秀模特均为美术学院的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舞台上踏着动感的节奏,他们精神饱满,昂首阔步,举手投足间展现当代年轻人对民族时尚的理解与热爱,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和自信。这次服装秀是我院学生作为青年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时尚的诠释,向人们展示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力量。当音乐响起,模特们迈上舞台时,座无虚席的观众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象尚》主题秀演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全校师生的喜爱与热烈好评。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学院办公室主任李爱民、团委书记田华鑫出席此次活动,并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参演演员合影

参演演员:杨泽蕊、尹晨茜、李天丞、王申、格千书、张艺馨、杨茗惠、张译丹、闫炳姿、卢一洵、黄文惠、江依晨 、黄喆妍、方清扬、葛蔓、张兰心、刘思宇

演出策划执行:徐静蕾

现场助理:李奕寅

文字编辑:王悦萁

  摄影:高文雯 王悦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