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主办、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传播交流资助项目“《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在剑桥大学开幕

发布日期:2022-07-26     点击量:

 

剑桥大学的展厅Pitt Building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0日9:00,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在英国剑桥大学艺术展厅Pitt Building开幕。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国驻英使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并纳入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英国2022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

致辞

出席展览开幕的外方嘉宾有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Cardwell教授、剑桥大学剑桥科文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Nicola Clayton教授、剑桥大学心理学系Clive Wilkins教授;中方嘉宾有中国驻英文化公使衔参赞于芃、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陈刚等。此外,还有多名剑桥大学的专家学者,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剑桥大学图书馆中文部原主任艾超世(Charles Aylmer)等人出席了开幕式。同时,本次展览还收到了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先生的贺信。

剑桥大学剑桥科文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Nicola Clayton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

剑桥大学剑桥科文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学会院士Nicola Clayton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共同举办这场令人惊叹的艺术展览,这是对CCISTC与中央民族大学之间已有研究与合作交流的又一个价值增加。“《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是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发起的国际展览交流项目。本次展览展示了100多件图案和绘画,其中有数十件精美的刺绣、蜡染以及民族服饰。这些艺术作品保留了强烈而独特的艺术特色,希望观众能够从中领略到民间图案艺术的演变,直观地感受到民族艺术在时代背景下的转化和发展。

中国驻英公使衔参赞于芃致辞并宣读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的贺词

于芃参赞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就此次展览的合作模式表达了其独特的建设性意义。

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在贺信中写道:“‘《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立意新颖,制作精良,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纹样活态化的演变脉络,呈现了民族纹样艺术在时代背景下的蜕变与发展,有助于帮助更多的英国民众走近、了解并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为促进中英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提供新的载体。文化艺术交流是中英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央民族大学的艺术家们能创作出更多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作品,希望中英合作方携手搭建更多交流平台。”

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Cardwell发言

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Cardwell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希望中央民族大学与剑桥大学共同推进艺术与科学融合发展领域的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学科交叉人才的培养,我们也非常欢迎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最后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历来重视民族艺术的研究工作。纹样艺术作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融合发展过程中造就的艺术结晶,承载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内涵,亦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剑桥大学作为历史悠久的世界名校,在各领域的丰硕建树有目共睹。本次展览在英国剑桥大学的举办,使中华纹样文化在更加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得到展示与解读,焕发出更加活跃的艺术生命力,也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中促进互鉴交流,为传统艺术文化的保护工作提供新的动能。”同时,郭广生校长也向剑桥大学的朋友们发出了邀请,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在适当的时间来访问中央民族大学,从而加深两校的友好交流。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不仅是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的首次亮相,也是对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多年教学成果的一次梳理与展示,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对民族艺术教育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意义。民族民间纹样实物精品在国际层面的展示,是民族文化创新性的一次尝试与推进。以此次国际交流展为契机,希望能够促进彼此文化的交流与交融、美术教育的互动与互鉴,也希望能与世界友人一起共享教育与艺术领域的成果经验。此次展览将会是一场深度的文化碰撞,是中外文化艺术对话的一个新起点。”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宣布开幕

最后,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宣布“《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展览正式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项目负责人徐进老师引导嘉宾参观画展

开幕式现场

“《纹以载道》中华民族传统纹样精品及创新设计展”是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发起、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旨在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交流与推广。本次展览共展出100余件作品,包括中华民族传统民族服饰精品、民族图案绘画作品及创新设计衍生品,全方位呈现出中华纹样艺术丰富的面貌,带领观众领略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

此次展览将有力地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纹样艺术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对民族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下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6日,后续于剑桥大学艺术展厅Storey's Field Centre继续展出。

嘉宾合影

剑桥会场嘉宾合影

(右起:Clive Wilkins,Nicola Clayton,David Cardwell,于芃,梅建军,徐进)

中央民族大学会场嘉宾合影

(前排右起:石亚洲、郭广生、芮法彬、陈刚,后排右起:贺露露、胡华征)

中央民族大学会场嘉宾合影

(右起:胡华征、陈刚,郭广生、石亚洲、芮法彬、贺露露)

民族大学会场与剑桥会场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