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犹在镜中|2022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影像设计毕业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2-07-11     点击量:

张次禹导师寄语

2022届影像设计受疫情影响没有线下的下乡展和毕业展,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会有短暂的妨碍,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线上各种活动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不少便利,拓展了艺术视野与思想纬度。同时,线上教学也成为了一种不可缺少的教学方式,作为老师要利用当下的科技为教学服务,学生也可以参加各种线上讲座,有利于交叉学科的碰撞,从而带进艺术史与文化史中重新思考问题。如今元宇宙、NFT艺术伴随时代而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艺术不断在自我更新,技术发生改变的同时也塑造了我们当下的生活,我们正在发生改变,一些重要的时刻正在显现。影像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都是探索的先行者,处于时代潮流的核心地带。艺术、人的思考不会由于某种限制阻碍我们的进步,相反会激发我们改变和前进。你们是时代的创作者,不要被时代淹没,要用自己所学所想踩着时代的浪花前行……


参/展/作/品

PART OF WORKS

李昕洋

Wechat: xinyang-ee

短片 | 《素未谋面的我》/ 12m51s / 数字

指导老师:张次禹

短⽚讲述了一对双胞胎孤⼉⾎脉与宿命的故事。

移民于美国的Alice⽆意中得知⾃⼰有个双胞胎姐姐,便来到中国寻找。在福利院、退休护⼯、男孩⼉的帮助下,Alice带着姐姐留下的信,⼀步步感受着世界上另⼀个“我”的⼈⽣命运。

何家益

Wechat: konan156

图片 | 《荷光和谐版》/ 综合创作

图片 | 《荷光和谐版》/ 综合创作

指导老师:张次禹

这是以我的12件银器设计作品为蓝本,融入独有的设计语言,再施以数万的线条组合拼接绘制而成的超大型作品。其中6幅是通过后期合成再绘制而成的艺术摄影作品,用来展现对于流动光线的理解与表达。

陈露琳

Wechat: Kitanoxxxx


纪录片 | 《春》/ 32m08s / 数字

指导老师:张次禹

本片主要围绕着我家人的生活进行拍摄记录。外公外婆的儿女早已成家立业,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相互陪伴地过着日复一日平淡的生活;父亲母亲旧疾缠身,家中却又工作繁多,无法劳作体力活;爷爷奶奶生活在县城,爷爷因为病重时常住院,奶奶也一直在旁陪护照顾。外婆家与父母亲家相距20公里,作为女儿和外孙本着陪伴与帮助的心意在两家之间来回跑,也会因为爷爷、母亲的身体状况在医院穿梭。

日子一天天地过着,爷爷的身体被病痛折磨得日渐消瘦,在春末的某一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事后,大家也逐渐地从悲伤的情绪中抽离,生活还在继续。

王迎澳

Wechat: ya99325

实验影像 | 《空》、《镜》、《幻》/ 3min / 数字合成

指导老师:张次禹

《空》以一种抽象的视觉效果,对微观宇宙的空想;《镜》用时空概念表达,小人在空间中独舞,利用光以及镜面水反射出一种孤独感,声音的配合,表现一种抽象的平行时空感受;《幻》作品用抽象的视觉展现,利用光以及线的视觉效果,从而表达出想象中宇宙时空的梦幻状态。

黄育莹

Wechat: Tycoco-o

图片 | 《我们》/数码摄影

指导老师:张次禹

影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光学现象,只要离光源够近,小小的叶子也能映出一片巨大的光影。如果影子不再跟着我们的脚步,它该何去何从。它是否拥有自己的灵魂与情绪,它是否能成为慰藉我们孤独内心的 “朋友”。

曾晓蓝

Wechat: ahlqsbf

动画 | 《蝴蝶》/ 4m43s / 数字绘画

指导老师:张次禹、王芳

女孩在睡梦中看见了前不久逝世的外婆。在外婆的指引下,女孩来到了故乡未曾拆迁的旧房子里。旧房里的一切都充满着香火气息,而女孩对外婆的回忆,似乎正随着记忆徐徐展开……

刘舒欣

Wechat: qie-zijing

短片 | 《嘉嘉》/ 24m17s / 数字

指导老师:张次禹

嘉嘉失去父母亲后独自在城镇上生活,偶尔回去看望乡下的爷爷。嘉嘉高考失利,而从小一起长大的侠哥哥考上了北京的高校。因对侠哥哥的向往,嘉嘉希望复读考到侠哥哥的学校。侠哥哥请假回来照看生病住院的父亲,发现了嘉嘉在外打工赚钱并没有去复读班。同时,爷爷也被学校告知嘉嘉没有交学费且没有去上学。侠哥哥回校路上不幸出车祸去世,嘉嘉的梦想仿佛也跟着侠哥哥一起逝去...

马子洋

Wechat: maziyang2000



实验影像 | 《我》/ 48min / 数字

指导老师:张次禹

通过访谈的方式来表现出对象从前与现在的变化,和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通过脸部特写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力,能拉近观众与拍摄对象的距离。

刘冰欣

Wechat: sandaputaoguai

人物造型设计 |《唐韵》/ 数字绘画

指导老师:张次禹

《唐韵》是以唐朝为背景的一组电影人物造型设计,结合唐朝服装史与考古学,深度还原唐朝时期的服装、妆容、配饰特点。通过数字绘画的方式,在一套套襦裙和袖衫中,展现出我对唐朝人物造型中东方之美的理解。

于志强

Wechat: Meet105019

纪录片 | 《 平路 》/ 28m22s / 数字

指导老师:张次禹

这是一个来自南方农村90后货车司机的谋生之旅,也是无数个日夜在外奔波打拼人的缩影。影片以男主行程为主线采用线性叙述,从安徽到江苏,再到湖北,最终到达广州。途经多个城市,路线横穿了大半个中国的行车简录。早上穿短袖,晚上裹棉袄等等经历将在影片中慢慢讲述……

郑涵逸

Wechat: 13516969449

数字绘画 |《Dune Part 2》

指导老师:张次禹

科幻背景的概念设计,以《沙丘》作为参考,设计创作科幻背景下的电影美术氛围,氛围场景,人物,道具等,因为本人对于科幻电影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毕业设计采用了电影美术的创作手法进行创作,虽然经验较为缺失,但是以结合新媒体艺术和三维模拟实验的方式不失为一种尝试。

冼倩婷

Wechat: freeaqt

纪录片 | 《盼》/ 35m11s / 数字

指导老师:张次禹

本片主要记录了三代人的平淡生活。这是位于山村的一户人家,老人的儿子在外工作,儿媳则顾家务农,家中大小事物尽由儿媳掌管。儿媳照顾就近上小学的小儿子阿炬,还有周末才得以回一趟家的小女儿阿玲。而老人是从小就生活在山村里,一生从未离开过村子,自听力衰退后难以和他人沟通。时代的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逐渐减少,老人对家人的倾诉欲也慢慢流失,一家人平时的言语很少。老人对外界事物的认知按了暂停键,留守在近于无声的世界。


夏怡彤

Wechat: wxid_gwkvszuds9gj22

数字绘画 |《民淳俗厚》

指导老师:张次禹

我的毕业设计完成了现代感、时尚感和传统民族元素的融汇,以立绘的方式为主,绘制更像是人物写真的插画。以简洁明了为主,将不同的民族从三个方面划分,多层次地表现不同的民族给人的印象和特点。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插画设计中使用民族服饰,使得插画更加吸引人,更加有文化内涵,作品展现了民族元素与现代绘画的融合。

感谢影像设计的张次禹、袁江名、李光、王涛、王芳老师

四年来的悉心指导!

祝18级影像设计全体同学毕业快乐!


/ 专业介绍 /

    影像设计主要针对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图片、数字影像、动画、交互媒体、人文纪录等方向,注重学科的交叉,强调艺术的前沿性、实验性、当代性和综合性。探索日新月异的数字科技给艺术带来的新动向、给观看带来的新方式,致力于数字时代媒体与交互的新手段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