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境由心生” | 2022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本科生毕业展

发布日期:2022-07-04     点击量:

画为心迹,境由心生。美术学院2018级中国画专业本科毕业生在关注当代艺术发展动向的同时,深耕传统文化艺术,坚持向传统学习,向生活学习,努力寻求适合自己的表达符号和语言。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一幅作品背后凝结着同学们的积淀,也离不开老师们不辞辛劳的教诲。同学们在家积极创作,利用有限的创作工具,克服困难,完成了一个难忘的线上毕业展览。

人生本是一场遇见和别离的故事,我们都是讲故事的人。愿此次毕业展不是终点,而是能为我们开启一段崭新的旅程。愿我们继续踏着坚定的步伐,攀登一座座高山,无愧于自己的努力。

部分作品欣赏

李昊霖《乡镇早市》

165cm×145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从人民的角度进行创作,从艺术的角度关注人民,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作品以普通百姓赶集为题材,注重表达乡镇早市的热闹气氛和人物的各种动态变化,通过每一组人物动态和神情的仔细刻画,体现画面整体结构的相互关联、相互呼应,展现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

植静文《童年》

174cm×116cm

指导教师:曹宝泉 、林自栋

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孩童遇见鸽子象征天真遇见和平。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以求真为主要目标,天真可爱的小孩与鸽子相结合,呼吁人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处,都要保留童年的纯真,坚守内心的美好。

王于涵《一路繁花相送》

140cm×10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第一次尝试以多种矿物颜料作画,制造画面的丰富效果。颜色颗粒的粗糙质感与所刻画的内容有所反差,用矿物颜料表现柔媚的花朵,两者的碰撞使我感觉很有趣。虽然做不到像国画颜料那样的细腻刻画,倒类似印象派绘画的丰富色彩表现,在层层颜色组合堆叠中找到一种视觉平衡感。我喜欢的是画面颜料堆积起伏的质感和绚丽的色彩体验。

王笑笑《继续》

60cm×40cm x 9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作品表现的是疫情期间人们生活的各种姿态。事实上,因疫情的反复,我们的日常生活出现了很多不便,也不同程度地打乱了我们许许多多的人生计划,这种情况也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人们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感到无形压力甚至抑郁。我想通过表达疫情下人们的精神状态,提示大家要抱定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因为我们的生活仍将继续。

王倩茹《母亲的手》

46cm×46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通过描绘母亲生前的双手,寄托“我”的追思与回忆。母亲虽已不在,她忙碌一生的双手却刻在了“我”的记忆深处。随着“我”的成长,母亲柔软娇嫩的双手变得有力、粗糙,又渐渐衰老。母亲的双手,也成为了我生命中的印迹。

时铭成《盎》

200cm×165cm

指导教师:曹宝泉、范新国

此作品表现贵州苗族在四月八身着民族盛装跳着苗家舞蹈,吹响芦笙的场景。银花冠翩翩起舞,银佩脆响和笙歌,演绎一暮暮苗族生活的精彩画卷、绿意盎然,节日调性与空间景致融为一体。以色彩明暗对比,递进画面的层次;通过分割手法画面把控空间转换节奏,东方气度余韵流转,静中带动,动中显静。作品名借用盎的引申义,体现苗族节日氛围的浓厚、人民充满生机,表现苗族“四月八”生机盎然的主题。

马梦璐《人生如戏》

200cm×12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古往今来,人们将种种事物比喻成人生。人生如戏,有起有落,跌跌荡荡,常常出人意料,所以没有必要顾虑太多,专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人生如戏,岁月如歌,把握光阴不错过。

蔡宇《记忆中的烟火气息》

188cm×17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作品是我在疫情期间创作完成的,疫情前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记不起热闹的集市当时到底是如何景象了,时光也冲淡着许许多多的事情,很多人很多事被取代成为了历史的过客,留下画中的空白是记不清的记忆,行程码、线上的快递成了疫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泯汉《地铁里的人》

69cm×138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地铁里集中了各行各业的人们,尽管挤在一起,但都面无表情。大部分人都在低头玩手机,有的人倚靠着扶手若有所思,有的人仰着头靠着玻璃疲惫地闭着双眼,好像只有在地铁上才能看清每个人身体的动态既趋同一致又有恍惚般的超现实意味。他们似乎承受着生活的压力,又充满着生活的希望,聚集着一种力量感。

吕丽萍《劳力者》

150cm×9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作品采取五联式拼接形式,每一幅皆以单人表现,人物形象为最普通的农民,尽管生活充满压力,但他们内心质朴充满热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维持着生计,并对生活抱有希望。我想通过对普通农民形象的刻画,倡导一种劳动精神和勤劳朴实的情感价值。

庞洋《寸阴若岁》

248cm×129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寸阴若岁意为一刹那像过一年。我的这幅作品以黑白灰为主色调,表达了我在疫情期间度日如年的内心感受,与此同时我殷切地期待和盼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早日摘下口罩,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覃鑫旭《街头小贩》

220cm×15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天色无晴雨雾朦,长街短巷未人空。如山商品便宜价,买卖无欺妇少翁。货物齐全品种丰,此起彼伏叫卖声。我已吆喝赔本甩,您咋还要将利争?

王靖歌《高原的天》

129cm×129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我的作品是以高原藏族女性为题,表现藏族妇女们朴实善良的内在品格和勤劳坚毅的精神气质,以及表现她们所特有的一种虔诚感和对美好生活的信念。她们的胸怀就像高原的天空,纯洁、辽阔而充满阳光和生命的力量。

王唯娜《天使》

180cm×12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大概人间没有天使,所以有了妈妈的存在。世界上所有的爱是为了相聚,而母爱是为了更好的分离。因此母爱是伟大的传承,是生命的给予,是一代又一代的人的根。

谢晓畅《家庭聚会》

240cm×125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在尝新节早晨,景颇族主妇蒸好新米,煮好鲜鱼,邀年老客人,带领儿童来到田间祭祀祖先,然后聚餐以此预祝五谷丰登的场景。

姚宇辰《叼羊》

180cm×16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叼羊是一种对抗性强,争夺激烈的体育活动,被誉为“草原上的勇敢者运动”。此幅作品描绘了叼羊比赛时的热闹场面,体现了游牧民族豪放、勇敢的性格。

于上《家——乐土》

194cm×18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作品以“家”为题,表现家永远是温暖的港湾和乐土。我想通过创作这幅作品,抒发自己内心对家的愿望:愿在外工作的子女们经常回家陪伴父母,要永远与家保持密切联系。无论我们成长到哪个阶段,无论我们的事业有多么的宏大,或者我们在外遭遇多少坎坷,而家是我们永远的归宿。

张好迪《生活》

124cm×12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在街头的十字路口,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些打牌的人们,也有人静静地在一旁“观战”,感觉很是惬意,这种情景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我去表现这一主题。作品中打牌的叔叔大爷们专注的神情很是生动而有趣,体现出现代都市百姓生活的安逸与快乐。

张诗迪《集会印象》

75cm×110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包含烟火气息、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中普通百姓不经意中流露的真情最珍贵。作品以藏族百姓的日常生活为题材,表现藏族姑娘逛街市的一个场景。画面如取景框一般聚焦藏族姑娘们的背影,身着朴实而华丽的藏袍,呈现浓郁的藏族风情和独特的文化意蕴。

张献蕾《等待》

234cm×64cm

指导教师:曹宝泉、林自栋

   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场面,藏族男女十分安静地在路旁等待,他们要去哪里?要做什么?他们内心在想什么?我们不得而知。我想这都不重要,我要表达的是,他们等待时所呈现的一种沉静、安详、虔诚的精神状态,而以单纯的水墨形式更符合这种状态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