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22-03-25     点击量:

3月18日,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和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截至目前,我校已有5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今天官微君带大家一起了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自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把大学生党建和民族美术专业紧密结合

成为培养各民族优秀学子的坚强堡垒

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个充满朝气活力、艺术特色鲜明、敢于创先争优的集体,组织动员力与创造力是支部最大的特征。支部共有党员38名,涵盖环境设计、国画、美术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等专业的2018级本科、2019级至2021级研究生,是个由汉、满、朝鲜、回、蒙古、畲等民族学生党员组成的多民族大家庭。

19FE4

1F563


牢记初心使命,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工程

强化理论学习,推进党的思想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结合美术专业特点学党史,结合民族教育使命学党史,在学生活动中浸入式学党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推动“浸入式”宣讲学习常态化,引导学生党员立志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民族美术优秀人才。

18BA2

支部党员参加学院“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摄影展

EC36

支部党员参加学院党委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1D262

支部开展《大山里走出来的女红军》主题讲座

完善支部管理,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完善党—团—班一体化,实施一对一新生入党领航;规范发展程序,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完善制度,通过规范化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

B97D5


凝心聚力,打造团结奋进的支部文化建设高地

发挥民族艺术特长,为党育人

支部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美术作品展”,用近百幅优秀的美术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讴歌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1CB79

翰墨丹青绘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国育才

党支部充分利用艺术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以“共同战疫,为爱传递”为主题,组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艺术创作作品展,与教师党支部一起“以艺抗疫”,创作作品近百幅,通过艺术实践为国育才。

(学生作品)

122C2

郭库《齐心协力——构建雷神山、火神山》

223E3

曾晓蓝《武汉加油》

组织红色共建活动,服务首都

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党支部、七一小学党支部等开展共建学习交流活动,大手牵小手,支持首都中小学美育建设。

 

组织学生党支部与北京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以校地共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

砥砺奋进,培养民族美术高级人才

自建立以来,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人人争先,形成全面发展良好局面。

支部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学习扎实,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荣誉57项。在专业奖项方面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次,国际展览、比赛或项目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1人次、铜奖4人次,国家级展览、比赛或项目金奖1人次、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1人次。

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致力于通过自身专业特点提升政治建设

弘扬和传承民族美术文化

在师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未来将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

为培养民族美术人才提供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