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负责设计的地铁十九号线公共艺术项目圆满落成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量:

2022年初,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团队负责设计的地铁19号线公共艺术项目圆满落成。北京地铁19号线穿越古意绵延的老城区,又途径北京传统建筑群,作为连接北京现代新城与悠蕴古城的交通线,沿线站点的公共艺术设计一直是人们目光所聚的焦点。

地铁19号线公共艺术项目设计思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车站特点进行艺术创作,力求为沿线熙攘的乘客们带来良好的文化熏陶与审美体验,为人们忙碌的通勤旅途中增添一抹明亮的色彩。此次公共艺术创作我院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的魅力融入其中,用现代设计阐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述文化自信,为公众呈现中国传统美学设计的独特风采。

 

牛街站:

作品:《创造·收获·欢乐》

作者:刘秉江、周菱、刘烨

《创造·收获·欢乐》是著名画家刘秉江周玲夫妇历经两年艰辛劳动,于1982年宣告完成的大型公共艺术壁画。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被拆除。今天轨道公司经过细心调研,科学论证,调整作品构图,安排坐落在牛街站,实属是民族公共艺术的一大幸事。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表现。壁画由多个少数民族人物、上百只鸟兽和多种民族地区生活娱乐场面组成的大型壁画,是两位画家及几十年的生活积累,在精力最旺盛、最激情的时期,反复构思、着意造型、精心描绘的呕心力作之作。作品原作是油画材料表现手法,现在的呈现是符合轨道交通安全规范的马赛克艺术表现手法,由于各方的通力合作,在力保体现作品原貌的基础上,更增加材料的独特艺术表现力。


作品:《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作者:牧婧、石硕

绿色代表着希望、代表着生命。艺术品画面以各民族聚集区典型植物的融合汇聚为主体,进行艺术创作,生动地表现出一幅欣欣向荣、茁壮成长的兴旺景象,而画中展翅的飞鸟则进一步增强了画面的情感与放飞希望的主题。艺术品借描绘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摆脱以往古板、说教的传统壁画语言,以充满艺术性、生动性的图像隐喻,象征着各民族团结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浪漫地表达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进步、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再次配合与烘托整个车站的民族主题与祥和氛围。


积水潭站:

作品:《波光锦簇》,《锦华秀波》

作者:张朋、郑克旭

通过描绘锦鲤游动的姿态无形中表现了水的灵动与韵律,力求达到有水不见水的含蓄之美。锦鲤自古被赋予美好的寓意,祥云是吉祥、富贵的象征,现在人又赋予锦鲤和平、友谊、飞黄腾达、健康、幸福好运等新的寓意。


作品:《凭窗忆景》

作者:夏威夷、滕玥

以“水韵”为设计主题,整体墙面设计为茶色调。借凭窗远眺积水潭景色,回忆洗象池、漕运船、观鱼曲桥、春堤观柳、德胜门、望海楼的传统古建筑之美景,颇具古风,意在还原传统水墨画的意境。设计以流动的水纹和缥缈的云雾作为墙面背景。与装修设计的网状护板和谐搭配,共融一体。


作品:《潭波回影》

作者:芮法彬、石硕

积水潭曾经是京杭大运河终点,无数的运河漕船每天川流不息地共同汇聚的积水潭码头;积水潭亦是旧时的皇家洗象池,来自暹罗、缅甸的大象就作为运输工具和宫廷仪仗队使用,在夏伏之日驯养员会带领大象到积水潭洗浴。首先,艺术品方案在题材上紧贴积水潭历史上的地域特色,以漕运与洗象为主题展开创作,其次,通过当代艺术创作语言,用新形式、新材料、新手段,凝练概括地再现积水潭过往的繁华图景。作品的创作及实施将为北京地铁公共艺术再增添一抹亮色。


作品:《曼舞游鱼》

作者:何威、张俊清

作品描绘波光粼粼的水下世界,透过射进水中的光线,茂盛的水槽仿佛在随着水流曼舞,红鲤鱼群在水中自由的游弋嬉戏。元朝时期的积水潭曾经是大运河运粮的“终点站”,当时的漕运景象十分繁忙,随着时代的变迁 ,积水潭逐渐成为城里休闲聚集场所,商业逐渐发达,现在,积水潭是北京城中重要的滨水休闲地之一。壁画在波光粼粼的水下静静的躺着漕运的铁锚,仿佛在诉说着悠长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