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党旗引领、‘疫’线先锋”美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量: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美术学院党委牵头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召开“党旗引领‘疫’线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4月30日,由学院党委牵头召开线下+线上“党旗引领‘疫’线先锋”主题党日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对全体在校生和学生党员表达了深切关怀与问候,回顾了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美术学院的相关防控工作及具体措施,对“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重点强调,并对学生党支部开展好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做了工作动员。

陈刚书记强调学生党员,应做出表率,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迅速组织,担当作为,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共同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年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三个学生党支部联合组织线上党日活动,播放教育片宣传防疫知识,规范防疫日常;同时,志愿者们也将自己的志愿经历讲述给大家,动员全体学生党员以己之力,为方舱、学校及社区等贡献青春的力量。

短片播放完毕,几位志愿者陆续讲起自己的故事。

坐标上海-方舱

志愿者:梁思雨,学生第一党支部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影像专业本科生

4月8日凌晨2点,我接到了要去隔离的电话,早上10点我抵达了临港方舱医院。在入口登记时,我毫不犹豫地在登记表“是否愿意成为志愿者”那一栏上打了勾。第二天我就正式上岗成为临港方舱的一名志愿者。志愿者的作息时间要比普通患者少。每天早上六点左右发早饭,所以要比大家起得早。我们合作推车、递饭,一个区一天要派送早中晚盒饭至少2400份,伙食充足,能吃的可以领两份,发饭、领饭一次差不多要两小时,我们一般都是最后才吃上饭。每天都会有新的物资抵达方舱。我和其他志愿者都会不约而同的直接到达门口。一起搬运和发放物资。除此之外我每天还会在查房时,跟随护士一同给病人发药。帮助护士记录一些注意事项。同时我还和另一位志愿者收集方舱病人的心愿祝福,和医护人员在舱内布置了一面“守沪墙”,专门用于投放防疫知识和展示心愿祝福。其实在去隔离点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是十分忐忑的,害怕像网上说的那样要抢物资,但到达后,发现虽然各种条件都没家里好,但也没预想的那么糟。这里每人有一个小床、一个床头柜,每人发一套床上三件套和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杯子、一次性拖鞋和毛巾等,厕所、淋浴间设备也很齐全。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有人调侃:“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两年。”这两年的疫情,也算是我们青春难忘的记忆吧。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舱内发生的一切,都让我感受到希望和爱的力量,大家仿佛都在向阳而生。方舱内的医生和护士十分负责,每间隔一段时间就会过来消杀和询问状况,也会在闲暇之余跟一些心态不好的无症状患者谈心。每天晚饭后,方舱内就会播放音乐,所有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会站起来跟着音乐一起跳舞,来放松心情。在方舱内我最有感触的是前几天看到一个志愿者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派送物资,当时心情还蛮特别的。我觉得有这样的人,疫情没什么不可战胜的。俗话说,守得云开见月明,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胜利终将会到来。疫情终会结束。

坐标北京

多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4月26日晚间学校通知:8号宿舍楼有一例密接,要求8号宿舍楼所有学生12点前返回宿舍接受封闭管理,进行自我隔离。我院目前返校人员中共有4名学生居住于8号楼,期间,两名党员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工作。

志愿者:王雪宁,学生第二党支部中共党员,2020级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博士研究生。

4月26日晚接到通知:因8号楼有密接者,所有同学要在晚上12点之前回到宿舍,接受封闭管理。作为一名党员,回到宿舍后我立即通过宿舍楼联络群报名了14层的志愿者工作。我的工作相比一线防疫人员、志愿者来说微不足道,无非是接到通知后去一楼大厅取物质,发放给每个在宿舍的同学,同学们很配合、也很热心。

期间,我最感动的两件事:一是大家相互打气、互相关心,听到部分同学在楼道做“刘畊宏女孩”的声音,大家在群里反馈的同时更多感受到的是同学之间相互理解和包容的心;二是学校在接收到群里“希望菜多一些饭可以少点,避免浪费”的反馈时,立刻做了调整,第二天“梦想照进了现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纷纷发送“民大速度”。我每天的生活也变得异常简单,除了志愿者工作外,就是刻板子、准备各种材料,几天的时间让我的作息变得规律、变得安静。

自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是我第一次离疫情这么近,第一次“享受”封闭管理,也是第一次做防疫志愿者,都是在我生活了9年的民大。在整个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医护人员和宿管阿姨的辛勤与付出;能感受到从未体会过的陌生同学之间的团结和互助;能感受到每位同学对我志愿者工作的热情和尊重;能感受到学校各部门尤其是食堂工作人员和保洁阿姨竭力解决同学需求的速度与决心;能感受到来自学院老师们、党组织的问候与关心。接受到了隔壁“君哥儿”的关怀、学弟佳鹏的“云物质”问候以及同窗“老常”的未曾有过的殷勤。

以上种种都成为了我非常难得的民大专属回忆,民大呵护着我,我信任着民大。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所有人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中,期待着国泰与民安的再次到来。

志愿者:常坤羽,学生第三党支部中共预备党员,19级环境设计专业。

本轮北京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在校学生,我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响应学校与学院号召,做到戴口罩,不扎堆,不出校、按时参加校内核酸,并且很荣幸的能够作为学校全员核酸志愿服务者为本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已完整参与自5月2日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以来的 三次志愿活动,帮助大家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协助保安 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注意间距,维持现场秩序。

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

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也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教会了我思考人生的态度和看待人生机会,更历炼了自己。

疫情形势如此严峻,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还有许许多多的人自愿放弃休息时间,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我院陈刚书记给所有在校生仔细叮嘱了五一春假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注意事项,还有胡文会老师、田华鑫老师、牛蕊学姐,也不辞辛劳的一遍遍在群里通知我们注意安全和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每每想到还有许多人在一线,就觉得自己做的实在还是太少。

所以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大学生,我们着实应该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赞歌。把志愿服务当作情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争当“逆行者”,为社会送上温暖和关怀,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展现我校 团员/党员 青年 的时代风采。

    从2020年以来,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战胜了一次次疫情。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久的将来,摘星、解封、走出家门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一切都不会那么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