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博士招生】2022年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量:

2022年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一、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外语合格考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择优差额选拔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招生计划数与入围综合考核的考生人数的比例不超过13

综合考核考生名单2022430日前在美术学院网站http://art.muc.edu.cn/公布。

所有参与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综合考核,未进行综合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考生资格复审

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请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grsjy.muc.edu.cn/)提交《2022年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硕士考生)、学位认证报告(往届硕士考生)、《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骨干考生提供)的电子版,并将以上材料的纸质版原件在202255日(以邮戳为准)之前邮寄(用EMS,否则收不到)至美术学院。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联系人:教学办

联系电话:010-68932806


三、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方式:线上考核。


2线上考核系统的使用及考核前的准备。

1)系统的使用:腾讯会议、双机位。

2)建立考生联系。学院将使用钉钉APP与考生进行联系。请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在手机上安装钉钉APP,注册并进入工作群。


3、综合考核的主要内容:笔试和面试。

1)笔试:由两部分组成。

①美术理论:2022510日上午9:00—11:002小时,满分50分。

②命题创作与造型基础: 2022510日下午2:00—4:00

命题创作,1.5小时,满分30分。

造型基础,0.5小时,满分20分。

考试准备材料、交卷等要求另行通知

2)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

2022511日上午8:30开始。

面试程序:

PPT 屏幕共享:中文自我介绍、科研成果和作品介绍、未来学习计划(8 分钟);

口试:抽签回答问题(12 分钟)。


3)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结合面试进行,结果仅作为录取参考,不计入最终成绩。


4、最终成绩:

考生最终成绩为百分制,包括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和综合考核成绩,分别占最终成绩的50%

笔试总成绩计入综合考核成绩,占90%,面试成绩计入综合考核成绩,占10%


5、录取原则:

1)各项成绩要求如下:①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不低于60,②美术理论成绩不低于30,③命题创作成绩不低于18,④造型基础成绩不低于12,⑤面试成绩不低于60分。各项成绩未达到要求、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对各项成绩及评价达到要求的考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分导师按招生计划和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提出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

3)录取定向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援疆博士师资”考生)比例不超过普通计划招生总数的20%


6、综合考核成绩公示与拟录取名单公布:

考试结束2日后,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网站(http://art.muc.edu.cn/)上公示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人员名单由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网站(http://grs.muc.edu.cn)。


7、其他依照《中央民族大学2022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及《美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实施。


8、监督与复议

1)实行校院两级监督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研究生院和学院纪委对招录考核工作进行监督。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纪委电话:010-68933274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2544 68938708

中央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电话:010-68939003

美术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68932806

美术学院邮箱:mucmsjxb@163.com


2)实行复议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院各项考核成绩和录取结果负责,在综合考核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专家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2022415